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培训科       发布时间: 2015-06-03
年会系列报道一:“课程大纲设计”工作坊

530日下午两点,年会“课程大纲设计”工作坊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国际教育学院一层报告厅如期举行。工作坊主讲人是麻州大学教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史美瑶博士,讲座的主题为“课程大纲设计”。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参加讲座的有60多名山东大学校内教师和30名其他高校的参会教师。

 工作坊一开始,史美瑶博士先以“课程大纲是什么”的问题与台下的教师进行了互动,到场的教师都积极参与,说出了在自己心目中对课程大纲的定义,或是教学的重点,或是教学的目标,或是教学的指导性文件……而在史美瑶博士眼中,课程大纲是一张地图,告诉学生学习的目的地和中间学习的路程。离开了课程大纲,学生就像蒙着眼在学习。史美瑶教授还强调,课程大纲要提供给学生有关课程的各种信息,明确地叙述课程要求,展示这门课程和授课老师的特色。从教师的角度来说,课程大纲可以帮助他们进行“idea-plan-action”的转换,使自己的教学更具成效。课程大纲是教师留给学生的第一印象,是教师对教学和学生态度的表现。让学生一开始就知道学习的终点在哪里,学生才可以学得更好。

紧接着史美瑶博士介绍了课程大纲设计前的准备工作。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的需求,明确课程的意义,通过查阅各类参考书来收集和课程大纲设计有关的资料;其次,史博士强调,教师在设计教学大纲前要思考五个问题,“教师要教什么”、“学生能学到什么”、“如何能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怎样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效”、“课程要设置什么特别要求”。史美瑶博士还很生动地做了比喻,设计课程大纲的过程就是老师与学生建立一纸合约的过程,合约里的规则条款一定要讲明白、说清楚;这也像是婚姻,不要因为误解而结婚,再因为了解而离婚。

        关于课程大纲需要包括的项目,史美瑶博士也做了详细的说明。她认为,课程大纲的事实陈述应该占70%,而剩下的30%应该是友善温暖、平易近人的语调,用平等的语调去与学生沟通交流,往往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课程的基本资讯可以以“5W”来概括——who(授课者是谁,该如何称呼),what(课程名称和选课号码是多少),where(课程在哪里教授),when(课程教授的日期和学期的长短),why(学生为什么要选择这门课)。教师还要告诉学生这门课程的宗旨,即可以学到什么,需要做什么,这门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差异。除此之外,史博士还介绍到课程大纲中应包含的课程详细目标、课程作业内容综述、评分办法、课程规范以及学术诚信规范。

最后,史美瑶博士回答了与会老师们的疑问。在答疑过程中她提到,课程大纲中的课程简介是可以以问题形式列出的,可能用短短几个问题,就可以涵括这门课程的核心,这会比长篇大论的文字更有效果;同时,提问题的形式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去引导学生学习。很多老师也有一个共同的疑问,同一门课程但多个老师授课的情况下,课程大纲往往都是一样的,在教学过程中可能就难以充分利用课程大纲。史美瑶博士认为课程大纲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但难以细化的笼统的课程大纲是要改的,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来制订课程大纲。在课程大纲修订的时候,要考虑到不同班型、不同授课老师这一问题。

由于到场教师们的学习热情和史美瑶博士的精彩回答,原本计划下午330分结束的讲座,向后延长了20分钟。 

 

作者:彭姣娜     赵晓    编辑: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