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培训科       发布时间: 2015-06-03
年会系列报道二:“课程、教学与评估之间的建设性调准”工作坊

       530日下午,2015年山东省第三届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年会工作坊三在国际教育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主讲人尹弘飚以“课程、教学与评估之间的建设性调准”为主题进行,工作坊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各个高校的三十名老师以及本校的五十多名老师参与。

      下午4点,工作坊正式开始。尹弘飚首先明确了老师们要做的工作有课程设计、教学和评估三方面。然而如果将这三个方面比作三个不同大小的圆应该如何分配和组织?他以此问题组织老师们分组讨论。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结束之后,老师们踊跃发言。来自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郑老师发言表示,首先要确定这三个圆形是二维还是三维空间,其次要明确根据什么原则来划分这三个方面。而郑老师认为这三个方面应该是以教学为基座,设计为衔接,评估为核心的同心圆的立体的关系,应该根据所花费的精力和创新程度为划分标准。而来自武汉大学的陈老师则认为,教学的目标是给予同学们技能,因此评估是最大的圆形,而教学虽然是最小的圆形,但是应该与评估与课程相交。之后老师们关于这个问题又发表了自己不同的意见。尹弘飚综合这个问题的讨论给出自己的建议,认为在教学体系中评估是最重要的,并且这三个方面应该是紧密相关的,所以这三个圆形应该是相交的关系。评估应该反馈给教学,而评估和教学都应该围绕着课程。

       随后,尹弘飚运用Ralph.W,tyler的理论,解释了老师应该培养学生社会参与意识和社会创新意识,而做好评估是达到这一点的要求之一。如何做好评估呢?尹弘飚谈到学生才应该是学习的主人,应该让学生参与评估,以此来反馈教学。因此,老师应设计一个多元化而合理的评估体系并在实际发展中不断修改、完善。从评价思维深度来评估学生,使评估反馈学生和教学。尹弘飚的讲解赢得了老师们热烈的掌声。

      此次关于“课程、教学和评估之间的建设性调准”的工作坊让老师们明确了三者之间的关系,提高了重视评估的意识,相信对老师们的教学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者:文宇    编辑: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