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培训科       发布时间: 2015-06-04
年会系列报道四:“如何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 分论坛

        531日上午830分,山东省第三届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年会议程中,主题为“如何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分论坛在邵逸夫科技馆一层报告厅开展。分论坛由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彭静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军强主持。

本论坛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与同行以及会议优秀论文作者与与会人员进行交流。他们就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出发,介绍自己行之有效的方法,阐述了如何科学设计教与学,以及如何科学地支持和促进学生学习。

        论坛首先由来自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的郑滨耀做报告,报告题目是《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他从建构主义理论要点、建构主义理论与其他理论的不同、建构主义理论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层面的应用,以及建构主义理论的意义局限四个方面阐释了建构主义理论在具体教学中实践和作用。同时他还指出,新时代需要的教学模式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建构主义理论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主要应用在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根据学生的需要因材施教,以及学生自主学习。郑滨耀表示,建构理论让学生既能了解知识的属性,知识结构及其相互影响的特点,还能促进学习、应用和学科的交融,来达到深度学习的目的。

         随后,山东师范大学的裴光钢老师以“一堂酸爽的高级阅读课”为题,以英语高级阅读为实例,讲解如何进行课堂设计、如何建立思维导图、如何正确运用小组之间的竞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一堂“酸爽”的高级英语课可分为筹备过程、内容和课后反思三个阶段。教师首先需要在课前对课程性质和教材问题特点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对学生情况、教师情况以及教材情况进行分析,并且牢固掌握课程教学过程。其次在教学过程需要以确定难点重点、教学策划、布置任务和学习体验,以及学生展示、汇报、评估等方面作为主要内容。最后,一堂“酸爽“的英语课必不可少的部分就是教师的反思与总结,通过反思和总结,教师能够对课堂的认知进一步加深。

       紧接着,山东大学的朱征军老师,针对《高校学生小组合作性学习促进策略研究》进行了报告。朱征军认为小组合作性学习是有效的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之一,提倡在教师教学的过程中多注意运用小组化的模式。她从合作性学习目标设定,合作性小组的组建和建设,小组合作性学习进程推进,小组合作性学习成效的衡量四个方面对论题进行了探索研究和实战教学策略分享。

       同样,针对小组合作的问题,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卢章洪老师的报告为《对于小组模式在大班中的运用》。卢章洪以医学为例,在具体的领域运用小组教学的方法,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自学能力、临床思维、团队协作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提升。他从面临的新问题以及当前模式的局限入手,深入讨论如何通过小组模式进行创新,然后进行理念的转变,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团队意识——始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程讨论,演练环节课后作业以及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自主学习——小组进行课前预习,课中查阅讨论分享,课后作业的学习;自编自演——学生与学生进行医生与患者的角色扮演。同时,教师在课堂中采用白板进行记录,善于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无线网络,电脑,微信群等信息手段加强教学效果。通过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前让学生经历组织化的训练,提高自我学习能力。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王红漫老师的报告是《金苹果教学法在支持和促进学生学习中的应用和效果》。王红漫先就金苹果教学法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并由她的学生对金苹果教学法进行解释,分享了感悟和体验。金苹果教学法于1997年被提出,以“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为原则,融入学生理解和学习的新元素。教师在提供工具和必要指导的基础上,给予学生足够的信任和支持,倡导在学习中实践。它的主要方法和形式有以下六点:定期组会报告、小组讨论、笔记总结、角色扮演、跟踪前沿、课堂延伸。与传统的课堂相比,金苹果课堂更注重因材施教,锻炼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工程学院郭永春老师分享了题为《教学相互作用强度和维度的数学模型及其在教学评价中的应用》的报告。郭永春以一套不同强度和维度的数学模型征服了在座的教师们。通过知识、教师、学生的教学维度的建构,建立教学相互作用维度矩阵模型;根据考试成绩、教学人数、教学时间的教学参数,建立教学数学模型,为教学效果评价提供了理论和方法依据。

       最后,周军强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各位老师对于科学教学做出的创新和研究,对他们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随后他对课程评估进行了解读,通过什么是评估,为什么评估,评估的要求和评估的类型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评估的重要性。

      此次论坛,吸引了全国各地各高校不同专业教师的参加,在论坛中,报告人与教师们之间积极互动,相互探讨学习,致力于研究如何才能运用相关知识原理来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深入性,分享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能力的理论与实践,令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作者:季梦婷  柳光辰     编辑: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