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培训科       发布时间: 2015-06-05
年会系列报道五:“教师发展中心服务项目的探索与实践”分论坛

531日上午8点半,山东省第三届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年会的分论坛一在国际教育学院一层报告厅顺利举办。论坛以“教师发展中心服务项目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主持人分别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李芒和来自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施林淼。

第一个做报告的是加拿大皇后大学的A.J.Ciacomin博士。他围绕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高校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通过对比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以及加拿大皇后大学的数据,从课堂组织、学生教学评估、理论与实践的平衡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剖析。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韩佶颖关于教师专业发展新议题聚焦于教师动机。提出教师动机是教师教学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个体内部心理因素,深入探讨了教师认知行为、情意与行动方面的表现,力求理解教师改变过程与教师专业发展效能。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陈圆与参会同行分享了重庆大学全英文授课教师培训的探索与实践。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梁慧颖则将重点放在教师发展骨干研修班的思考与实践,她提出,每年八次的骨干研修班对于大幅度提升教师发展有非常有效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提出当前面临的困境是长期发展与构建共同体的问题。

来自北京联合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周华丽针对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的地方高校教师发展促进项目开发提出了诸多困惑与预期解决方案,结合所在高校的实践研究成果,与在座同行互相交流,互相启发。

还有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陈立文和中国石油大学的张晓伟,依次做了各自所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发展项目的探讨与交流,从取得的成果和遭遇的困境两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论坛中,与会各高校教师踊跃发言,积极探索教师发展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力求将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更加落实到位,从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提出相应的规划项目,以期推动高校教师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