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7-10
山东大学举行教学研究文献检索专题讲座

[本站讯]7月5日,山东大学教学研究文献检索专题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图书馆王勋鸿副研究馆员担任主讲,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活动。来自全校各教学单位从事教学研究相关工作的教师60多人参加培训。

李赛强表示,山东大学图书馆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源,我们应该利用这些共享资源。文献的检索和信息的获取对于教学研究的开展和教研论文的写作具有重要意义,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技巧,能够提高获取信息的质量和效率,有效提升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能力。

王洪勋从文献检索与筛选、文献阅读与管理以及文献利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王洪勋详细介绍了各类文献数据库和搜索引擎的使用,包括山东大学图书馆、谷歌学术、百度学术等。王洪勋表示,教师们应当根据自身需求以及所在学科特点,建立适合自己的个性化文献资料库,并有效利用各个文献检索引擎,提高文献检索的效率。他以“NoteExpress”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文献管理软件进行文献的导入、整理、全文获取以及阅读标记。她表示,合理地使用文献管理软件,可以解决文献资料混乱、查找麻烦的问题。王洪勋介绍了教研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参考文献的规范,并讲解了如何应用文献管理软件进行参考文献的自动生成和编辑。此外,王洪勋还向参会老师分享了她整理的教学研究方面的国内外权威杂志期刊目录,建议老师们通过阅读学习这些杂志期刊上的论文更好地掌握教研论文写作技巧。

培训现场,老师们积极参与,主动交流,分享教研论文写作尤其是文献检索方面的经验和方法,现场气氛活跃。本次培训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与山东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旨在帮助学校教师提升教学论文的检索水平。

作 者:张 晓 朱征军   摄 影:张 晓 朱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