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7-12
山大举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认证研讨会

[本站讯]为全面提升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7月7日至9日,山东大学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认证研讨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仝兴华在讲话中强调,学校要高度重视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把拓展培养计划和专业培养计划有机结合,把第二课堂、暑期学校等纳入培养方案中,使培养方案能够真正体现对人才培养的系统性设计,全面建立三全育人格局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

“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研讨会”与“山东大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认证研讨会”合并举行,与会人员听取了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胡吉明、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忠锋作的主题报告,两位专家分享了各自学校在一流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优化等方面的改革进展和经验。

汕头大学工学院包能胜教授、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刘广荣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专业认证视野下人才培养全流程的思考、设计与实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大纲设计》的报告。包能胜教授以机械设计制造专业为例,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从认证的核心目标、认证的依据、认证理念、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理念在专业和课程层面的落实,以及学习成果评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刘广荣副教授从教育学和教育测量学的角度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如何做好课程教学大纲,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以需求为中心的理念。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就2019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要点进行了解读,强调本次方案修订要按照国家人才培养需求和学校的办学定位,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综合改革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按照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的要求重点,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全面建立质量标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营造质量文化,建立三全育人的有效机制。

学校还分学院和学科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编制、金课建设、专业认证计划等方面的交流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与讨论。本科生院相关人员全程参与学院和学科组讨论,并推动学校相关培养理念的讨论和落实。讨论结束后,人文、社科、理学、工学、医学、青岛校区、威海校区代表分别就各组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分享了各组在培养方案修订讨论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副院长姜兆亮分别就培养方案修订和暑期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会议在青岛、威海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学院和学部的研讨交流在三地分别举行。一校三地54个院部的教学副院长、教指委委员、专业负责人、教学骨干、教学督导以及本科生院全体人员200余人参加研讨会。

作 者:叶 虹 摄 影:王 皓 赵玉宝 苏海楠 李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