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9-12
青岛校区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举行

[本站讯]9月6日至9日,山东大学举行2019年青岛校区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来自青岛校区9个单位的47名教师参加学习。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本科生院副院长、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丰晓,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副主任李赛强,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伟出席开班仪式。

郭邦礼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了青岛校区发展的状况、目标和内涵精神,期望新教师认真投入研修班的学习,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能力,勇于承担立德树人的职业责任和使命。张伟与新教师们分享了他在山大十年工作成长的经验和体会,表示只有教学科研并重并注重科研对教学的反哺,才能更好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自我。张树永系统分析了新手教师的成长路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方式以及中心能够提供的支持和服务。

此次研修班为期四天,开展“什么‘金课’”的主题讨论,启发学员从学生成长、学科需求和社会发展多维角度思考讨论大学课程建设的内涵;举行“教学理论与课程大纲设计”“主动学习教学策略”“BOPPPS有效教学设计”“学生学习成果评量”“‘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6个主题工作坊,系统讲解教学基本理论和技能要点,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实例引导学员学习理解“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求,撰写完善自己课程的思政目标,初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提高学员的教学反思能力和教学伦理敏感性。研修班将学员分为8个小组进行了两天两轮的微格教学演练。学员从第一天大都以传统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经过引导员启发和同伴反馈建议,逐步熟悉掌握BOPPPS有效教学模式和基本技能,丰富了互动教学策略,通过两天的试讲环节,实践提升了教学技能,增强了教学自信心。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海洋学院戚明颖进行了教学竞赛课堂展示环节教学示范,并分享了参赛的收获体会。基础医学院王蓉以“教学学术ABC”为主题,就自己刚发表在国际教学学术期刊《Advances in Physiology Education》上的教学论文为例,为新教师提供了结合课程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学术研究的基本范式和研究实施思路方法。

系统丰富的研修活动为新教师提供了教学主题讨论、优秀教学观摩、实作练习、演练反思、同侪反馈的机会平台,并借助课堂互动系统,让新教师接触体验现代信息教学技术在提升教学互动性上的高效,促进新教师对教育教学理念的深度思考,帮助新教师全面掌握教学核心基本技能,激发新教师对教学学术研究的兴趣,增进新教师跨学科的交流合作,用“以学员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让新教师体会理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

结业仪式上,学员小组用连环画形式展示了研修班学习经历的变化,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有的组指出研修班学习消除了原先对教学的茫然感和不自信,小组成员在各个维度都有了明显进步;有的组表明大家原有零散的教学经验方法在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得到了系统性框架性的整合;有的组认为,小组成员的教学认知和技能在这几天发生了质的变化,教学胜任力和教师职业责任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本次研修班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旨在促进学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推进一校三地优质教学培训资源共享。土建与水利学院刘广荣、化学与化工学院印志磊、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宫建红、服务山东办公室徐杰、公共卫生学院汪心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向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邵莉、口腔医学院于美娇、威海校区教务处李世康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孙克,以及中心李赛强、朱征军共12位具有国际资格认证引导员技能工作坊(FDW)证书的教学咨询员,承担了主题工作坊主持和微格教学演练引导的任务,根据新教师教学阶段需求和特点,制定并实施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小班化、互动式、体验性的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方案,获得了参训新教师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作者:朱征军 摄影:刘宏羽 王 潇 李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