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1-06
山大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开展课程思政研修

[本站讯]10月31日,山东大学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举办专题三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教育——以德育徳”。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活动并讲话。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首先从“持续研究”“多轮培训”“评比交流”“立项推进”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过程和已经取得的成效,并通过两轮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征集评选情况对比,向参加专题研修的老师们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实施过程中常见的几种问题以及改进建议。朱征军建议骨干教师通过加强政治学习、丰富学科知识和开展跨学科交流,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难点和重点,指出“课程思政”应该融入金课建设,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她通过让参加研修的教师撰写课程素质目标,促进教师们思考如何根据学科属性、专业特点突出素质目标的价值引领性;通过示范举例促使教师们根据一致性建构原则反思“课程思政”是否在课程的全要素和全过程中实现;建议教师们创新教学策略,通过参与式、体验式、反思性的两难情境问题设置、角色扮演等教学活动,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综合运用形成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的多元评价方式引导学生行为改变,让“课程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张永兵对组织方的精心准备、参加研修教师的认真听讲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了参加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对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高标准、高要求。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人才强校战略”、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重要举措,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张永兵对广大教师提出两点希望:一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文件精神,不断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二要大胆实践,通过发挥精神、知识、逻辑、情感这四种力量的作用,创新和丰富教学手段、方法,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张永兵强调,广大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做到教书育人,为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奉献力量。

研修活动第二阶段,刻瓷和蛋雕艺术“双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特聘专家单孟渤先生带领参加专题研修的老师们进行了“精雕细琢——匠人精神与教书育人”主题体验活动。通过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的对话、亲身参与瓷板雕刻,老师们进一步体会了口传心授与传道授业的相同之处,体会了敬业、精益、专注与创新的内涵,激发了自身的职业责任感和自豪感。

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由山东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开展,力争打造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主持本期活动。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济南校本部32名骨干教师参加本期研修活动。

 作 者:王 彬 朱征军 摄 影:王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