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5-25
“课程思政”怎样做?教学案例设计一等奖获得者分享经验

[本站讯 ]为了提升学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提高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水平,5月21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线上分享会。中心主任张树永出席会议,120位教师通过雨课堂参加了直播活动。

“课程思政”怎样做?

教学案例设计一等奖获得者分享经验:

基础医学院邹永新以“思政进课堂 润物细无声”为主题,从课程大纲的撰写、课程设计和组织、案例的撰写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表示课程思政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教师需要在专业知识传授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

化学与化工学院印志磊以“浅谈课程思政在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无机化学》课程为例”为题,选取了两个教学案例说明教学目标应该包括知识学习、能力提升和素质培养三个方面,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有意识地结合学院青年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医药领域化学知识的运用贡献等案例,可以增强学生的专业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和爱校荣校情怀。

微电子学院邢建平以“思政教育与教学战略与战术型思考”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课程教学案例设计的理念、内容和实际做法,表示在课程思政设计时,应首先理解思政的实际内涵和现实意义,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敢于创新发现的探究精神。

土建与水利学院宋娟以“基础力学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分析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认为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科属性和课程特点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同时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解析了如何基于一致性构建原则和BOPPPS有效教学模式设计课堂和教学。

国际教育学院马晓乐以“中华文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路径探微”为主题,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的初心与设想,并通过三个具体案例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体验式课程思政教育,提醒教师需要有教学风险意识,避免“标签模式”“宽泛表述”“负迁移”等问题。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对2020年度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推荐材料要求及评分细则作了说明。她建议教师应认真阅读评分细则,在设计教学大纲、教学案例和教学ppt时应融入自己的特色,凸显课程思政要求。

张树永在总结中表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大势所趋,山东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一直走在前列,未来学校会将课程思政推广到所有课程。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时,应坚持目标导向、学生中心和产出导向原则。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相关教学研究,凝练成果,发表论文,提升影响力。同时要求各学院以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契机,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