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9-03
山大举办省属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本站讯]8月22日至31日,由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山东省省属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通过腾讯会议、雨课堂平台开展。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吴臻和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分别出席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和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分别担任主持。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负责研修班的总体策划和组织实施。

开班仪式上,吴臻强调此次研修班着力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特别是信息化教学素养,这对于高校的课程和专业建设水平、我国未来人才培养质量和国家建设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一直积极推广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广泛开展教师教学培训,传播和创造优秀教学文化,为教师成长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持续的支持与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覆盖广、规模大、常规化、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为此次研修班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期望学员们通过此次研修提高履行高校教师立德树人职责使命的意识和能力。李赛强表示,此次研修班将重点提升新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为此研修班特根据在线学习特点制定研修方案和规则、邀请资深专家,并为每个小班配备了优秀指导教师,让学员们深度体验同步异步相结合的在线学习方式,希望以此帮助学员们改进500门甚至1000门课程的授课方式。朱征军对《线上培训学员行为守则》及《优秀学员评选方案及学员学习成效评量方案》具体要求和规范制定的目的进行了说明解释,强调遵守这些规定都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在线学习氛围、提升在线学习成效。

研修班共举行了9场专题讲座。马里兰大学的杨军和密歇根大学的由继禹两位华人专家主讲了“在线课程设计”“在线课程学习测评”和“在线教学策略”三个专题讲座。他们结合优秀的在线课程优秀案例,阐释了在线课程的特点、课程设计原则方法、学习测评的种类和细化评分标准创建步骤、同步异步课堂互动的具体策略等,启发学员对在线课程的建设目标、高校教师角色作用进行深度思考。土建与水利学院刘广荣老师主讲了“BOPPPS线上微格教学”专题讲座,引导学员对BOPPPS教学模式的构成要素进行了回忆,并结合线上微格教学组织开展的要求说明了教学设计实施的要点,并对如何通过有效反馈促进同侪之间的互助共进进行了讲解。李赛强与基础医学院王蓉老师主讲了“教学学术与教师发展”专题讲座。李赛强从教师专业发展角度说明了高校教师教学学术开展的重要性,并对教学学术的定义内涵、范围分类进行了解析,提出一线教师学术研究可以主要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先模仿改进再创新发展。王蓉结合自己教学研究的经历分享了如何依托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进行教学研究选题和开展研究。外国语学院的韩佶颖与王蓉、首都师范大学的魏戈、外国语学院的林殿芳四位老师分班主讲了“教学研究的选题与设计”“教研课题申报”“教研论文写作与发表”三个专题讲座,结合教研论文、项目范例,从教研选题的角度思路、研究方法的选择、教研论文架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进行了在线集中答疑,指导启发学员探索设计自己的教研课题计划书。李赛强、复旦大学的杨鲜梅和中心的肖一冰三位老师合作主讲了“教学学术实践策略”专题讲座,杨鲜梅结合自身遇到的问题分享了一篇教研论文,肖一冰就发表在SCIENCE上的两篇教研论文的进行了解构说明,李赛强希望学员们注意高校教学学术活动中独特的伦理问题和需要遵循的主要伦理原则,以提高自己的研究伦理意识。

研修班全体学员被分为28个小班、85个小组,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文理工医各学科共31位参加过系统教师教学专题研修的优秀教师承担了指导教师任务。研修班每天专题讲座之后,各班指导教师都会根据主讲教师提供的课后讨论问题引导学员开展上午的小班或者小组讨论,组织学员轮流进行小班展示研讨,促进学员深化理解专题研修内容,并且让所有学员都有机会在小班中分享自己的课程设计方案、学习测评方案和教研课题计划,并得到其他学员和指导教师个性化针对性的反馈建议。

研修班期间举行了两轮微格教学活动。第一轮微格教学活动中,每位学员需要按照BOPPPS模式设计教授15分钟在线课程,同组其他学员在指导教师的组织引导下给授课学员进行在线学习体验反馈。第二轮微格教学活动中,所有学员需要根据第一轮反馈修改完善自己的BOPPPS教学设计,再次教授15分钟在线课程,并获得其他同组学员的进一步反馈建议,最后各小组进行活动的总结反思。每位学员需对自己的微格教学过程进行录屏,所录视频和相应的教案、课件,以及研修学习总结、改进版的课程大纲同时作为研修班重要的学习成果进行提交。

结业仪式上,首先由聊城大学程兴群、鲁东大学宋志忠、青岛大学鹿琳、青岛滨海学院李若晨、聊城大学张晓宇、青岛理工大学郭松林和青岛大学张克顺7位优秀学员代表分别展示了自己的课程大纲作业、微格教学课件、教研项目计划书等主要的研修学习成果,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感想。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周汶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妍妍、外国语学院的薛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郑丽娜和朱维红、公共卫生学院的张凤梅以及药学院的林贵梅分别作为7名学员代表的指导老师,对几位优秀学员研修期间的优异表现给予肯定。刘传勇期望新教师们借助研修班奠定的扎实基础,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成长,不断进步,更好地肩负起教育强省、教育强国的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责任。

此次研修班是2019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第三个阶段,通过信息化教学理论与实践、微格教学、教学学术三个模块的专题研修,以专家直播讲座、班级小组讨论、学员展示研讨、在线直播答疑以及两轮的微格教学实战等活动形式,不仅有效检验和巩固了第一次集中面授培训和返岗实践的培训效果,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学员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同时培养了学员基本的教学学术思维和研究能力,为学员今后职业生涯的成长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省各高校近500名教师参加研修学习活动,近100名学员被评定为优秀学员。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朱征军 王皓 黄晓丹 肖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