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11-09
山大举办2020年青教赛备赛选手培训活动

[本站讯]11月5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2020年青教赛备赛选手培训活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出席活动并讲话,副主任李赛强担任主持。

张树永首先开场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山东大学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屡创佳绩,展现了山大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风采。本次邀请到优秀省赛获奖选手进行展示分享,为学校参赛选手提供了示范借鉴,帮助大家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

随后,海洋学院戚明颖、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晓天、口腔医学院朱震坤、国际教育学院周汶霏四位省赛获奖教师分别从理、工、医、文的角度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并分享了参赛经验和体会。戚明颖在完整呈现《物理化学》课程中“铺展与湿润”节段的教学环节后,强调比赛的教学设计要凸显教学思路,教学内容需要重新进行合理编排,教学案例要具有趣味性、应用性、前沿性,教学节段选择的知识点少而精,最好是一个案例按照逻辑主线贯穿始终,PPT换页时要用承上启下的语言进行连接,通过写讲稿的方式把握讲课节奏,将板书与PPT有机结合,并建议教师博采众长,依靠团队的力量不断提升。周晓天以《运筹学》课程为例,通过介绍自己的参赛历程,分享了对BOPPPS各个环节运用到教学设计过程中的理解。他表示,通过比赛,他深化了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理念的认识。朱震坤展示了《口腔科学》中“下颌第三磨牙阻生”课堂教学节段,并对这门通识课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确立进行了深度的解析,建议全面准确地进行学情分析,并选取贴近时事新闻、实际民生的教学案例来促进推动学生的学习,培养非医学专业学生的跨学科思维,激发各专业学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口腔医学发展和全民健康作出贡献的内在动机。周汶霏分享了《传播学原理》中“符号互动论”教学节段的设计思路,她表示自己是在课程思政目标的统领下来设计教学内容,体会到了教师要从学生的需求出发,通过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索和主动学习中,去认识理论生发的社会情境、理解其内容、判断其价值、思考理论与现实结合的可能性以及课程思政融入的好,就会成为课程中的高潮和巨大的亮点。她建议通过开放性、有温度的问题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并用具有时效性、贴合性和延展性的案例来贯穿讲授过程,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地推进教学过程。她认为参加青教赛对于选手来说是迈入了教学能力提升的快车道。

活动最后,李赛强对几位老师的精彩展示和分享表示感谢,解答了教师们在线提出的关于青教赛的疑问,并以“备战青教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设计”为主题,结合省赛获奖教师的展示,详细解读了青教赛比赛的最新要求和备赛策略。她指明青教赛对于教师个人职业成长、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着重强调立德树人、课堂育德已经作为青教赛明确的评测要求,并且每一个评分点都蕴含着课程思政的要求。她建议参赛教师认真研读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各环节的评测要求,运用“3S”原则(即学生、学科、社会)进行学情分析、确立课程目标,运用反向设计思路和BOPPPS的方法,找准一条主线组织教学材料进行有学科特色的教学设计。她提醒参赛教师要学会换位思考,把评委当做学习者进行授课,讲授的内容要有适当的难度和挑战性,讲授的过程要巧妙运用互动策略。而教学反思环节要把评委当做同行进行平等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学理念、智慧和思考,做到有感而发。她还以《国会法案》教学案例为例,强调教师应当学习一些基本的课程教学理论,课程目标的表述要具体可测量并能呈现对学生高阶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教学目标、学生学习成效评量和教学活动设计需要体现出一致性。

本次活动有助于提升学校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有助于发挥教学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目的。前期,中心还组织了各教学单位相关教师观看学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直播活动,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熟悉青教赛流程及形式,学习借鉴国赛优秀选手的优点长处。

来自一校三地各教学单位近百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活动。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