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12-03
山东大学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举行

[本站讯]11月29日,山东大学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中心校区举行。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进行了开场致辞,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出席评委赛前工作会议,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会议,教学院长代表、教学骨干教师和青教赛省赛获奖教师共21人担任比赛评委。决赛借助ClassIn直播平台面向校内教师进行了直播,观看点击量超过了2300次。经评审,学校23名教师获得一等奖,30名教师获得二等奖,41名教师获得三等奖。

本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自今年10月份启动以来,共有110名教师经由学院选拔推荐报名参赛,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还专门组织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推选优秀选手。一校三地102名青年教师分别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四个赛区参加初赛,各赛区初赛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威海校区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分中心和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分别组织开展。最终来自各校区共53名优秀青年教师进入决赛阶段。

undefined

刘传勇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在今年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五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和五个优秀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获奖教师人数、一等奖数量均居省内高校首位,创历史最好成绩。学生的成就与教师的课程教学息息相关,他希望学校青年教师能够通过参加教学比赛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理念和提高教学能力,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争取在省赛中再创佳绩。

undefined

评委赛前工作会议上,李赛强请各位评委仔细阅读最新的比赛评分细则和评委评审注意事项,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决赛现场分文科组、理科医科组、工科组三个赛场同时进行。每位参赛教师依次从所参赛课程的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选1个教学节段做20分钟准备,之后进行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和 2分钟的教学反思。评委从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比赛期间,评委根据每位参加比赛选手的表现情况撰写相应的课堂教学环节反馈建议,以便选手更有针对性地发现不足、改进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水平和提升教学反思能力。

比赛中,参赛教师们注重体现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的要求,教学内容突出了课堂育德,课堂导入的方式有聚焦时事的视频、有展现中国建设发展重大成就的图片、有切近社会实际问题的现象和数据、有学科发展前沿的动态、有贴近学生生活的事实、有紧扣学习目标的问题……几乎所有选手都清晰完整地呈现了课堂学习目标,大部分选手有意识地结合课程特点陈述知识学习目标、能力培养目标和价值引领目标。教学过程中,选手们运用类比说明、案例解析、问题递进、随堂测试、公式推导等多种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参与度。课堂结束后,选手们都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通过课程拓展思考、课后作业任务、内容参考文献来体现对学生课外学习的促进和支持。教学反思环节,选手们紧密结合教学节段清晰说明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优点和对教学改进的思考。总之,选手们教学环节完整规范,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手段多元灵活,并能借助BOPPPS有效教学方法来构建一个个互动式、参与式、启发性的“活”的课堂,展现了学校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深厚的科研学术素养。选手们的教学风格各异,特色鲜明,有的富有激情,有的沉稳大方,有的亲切自然,有的幽默风趣。他们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内涵深刻的教学内容、层次分明的课堂环节、生动形象的课堂讲授、创新独特的问题视角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山东大学将讲课比赛纳入青年教师培养体系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本次比赛为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现教学风采、分享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有效促进了参赛青年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的提升,对鼓励青年教师“讲好一门课”、努力打造有示范性作用的“金课”起到了推动作用,有利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构建三全育人的格局,并为培育未来教学名师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