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5-13
山东大学召开现代教育质量文化建设报告会

[本站讯]5月11日,山东大学现代教育质量文化建设报告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作主题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学促进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主持。

李智作了题为“面向新阶段、以评促建——推动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报告,强调高校要深刻把握审核评估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质量文化,增强学校教学治理能力,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他全面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梳理了我国40年评估发展历程,总结了相关特色经验,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修订的必要性、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并介绍了评估办法、评估流程,强调了评估整改和整改督导的重要性。

李志义作了题为“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设计与实施要点”的报告,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背景、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实施要点、指标体系、工作要点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和实施要点;从国际比较视角介绍了不同评估模式的差异,强调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特点,详细解读了党的领导、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指标的内涵和要求;介绍了自评自建、自评报告撰写、状态数据填报、评估材料准备、评估整改等环节的工作要求和规范。

吴臻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轮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以此轮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职医务员工的质量意识,完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加快现代教育质量文化建设;要认真梳理总结上一轮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全面落实,实现以评促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明确办学定位和建设方向;在自评自建中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站在建设世界一流本科教育高度,把握关键,明确短板,扎实做好自评自建,使审核评估成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山大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此次会议在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和齐鲁医学院设立视频分会场。全校相关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本科教学秘书、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员和教务管理部门科级以上人员共3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马文静 王彩霞 摄影:王皓 周辉 贾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