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10-26
山东大学举办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



[本站讯]10月22日至24日,由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CHED)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年会以“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价值与担当”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共有来自136所高校12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参加。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报告,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主持。

张永兵在致辞中表示,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大学、支撑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根本保障。要适应国家发展新要求,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中国特色教师发展体系,不断探索创新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邢顺峰介绍了山东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教师教学发展建设和改革成果,希望广大教师充分利用CHED平台,积极学习借鉴海内外经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CHED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代表CHED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简要回顾了CHED发展历程,介绍了当前的重点工作,表示将继续深化教学学术研究、推广先进理念方法,为我国教师教学发展搭建平台,发挥引领。

樊丽明以“创新新时代教师发展的‘山大模式’”为题作了首场大会报告。报告深刻把握了新时代对教师发展的新要求,从系统推进新时代教师发展的新实践、努力实现新时代教师发展的新突破等方面,阐述了山东大学开展全员教师发展的思路与举措,明确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定位和建立中国特色教师发展模式的重要性。樊丽明指出,教师发展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在提升全员育人能力、重在培养“好老师”和“引路人”。近四年来,山东大学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模式、健全机制,构建了“1+N”教职医务员工全员能力提升体系,形成了人力资源开发增值的“山大模式”。今后,山东大学将继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发展规律,探索创新教师发展机制,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在报告中探讨了本科教学中的师生关系,依据教学关系理论构建了本科教学共生理论框架,分析了影响本科教学共生关系的要素,针对性地提出了在校院和课堂层面加强师生关系的建议。华中科技大学赵炬明教授介绍了舒尔曼教学学术思想及其实施路径,指出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是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并基于一个案例阐明了如何将教学改革升级到教学研究,对教师提升教学学术研究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上海师范大学董玉琦教授基于认知发展的个性化学习实证研究,探讨了基于信息化、通过个性化学习实现高效教学的可能性。超星尔雅集团副总经理秦波涛详细介绍了智慧教学的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特点,指明了网络教学发展的新趋势和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重要性。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强调了通过课程评估、课程创新和构建教师教学支持体系,推动教师追求教学卓越、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的重要性。西安交通大学鲍崇高教授介绍了西北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引领西部地区教师发展的经验。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飚教授以“动机与投入轮”为工具,分析了中国大学生群体的学习投入与教师投入的关系。上海交通大学胡永祥教授介绍了在系列课程中实施项目式教学的实践,对推进工程学科基于项目的教学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这些大会报告涉及教师发展的各个主要方面,理念先进,启发性和示范性强,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肯定。

除主题报告外,本次年会还安排了5堂优秀课程观摩、10个前置工作坊,并以“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新时代大学生学习与课堂革命”“个性化学习与信息化教学”“智能时代与全球高校教与学变革”等分议题,分15个分会场,通过研究汇报、教师发展1+1、圆桌会议等形式组织了66场研讨交流活动。与会学者和教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特长,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教学经验和改革成果。本届年会共征集论文58篇,经评审共有45篇入选年会论文集。

“高校教学发展网络”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年倡议成立的民间组织,旨在通过促进两岸四地高校间的交流分享,开展协作互助,共同推进我国的教师教学发展事业。目前该网络共有理事单位165个,是目前国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教师教学发展协作组织。山东大学于2014年加入该网络并成为16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

大会最后举行了交接仪式。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对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介绍了北京大学的教师发展工作,就承办第九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的初步计划进行了说明,并向与会者发出了邀请。

 作者:朱征军 张树永 单鹏帅 摄影:蒋晓涵 王皓 国千卉 杨航骁 柳涵升 张辰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