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06-13
山东大学举办2022年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端研修班

[本站讯]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托,由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2年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端研修班”近日在中心校区举行。副校长吴臻,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出席活动。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国内外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专家担任主讲,分享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理念和探索经验,系统讲解示范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开展的理论和实践策略。

undefined

吴臻在致辞中表示,参加教师发展培训是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举办此次研修是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学员能够以本次研修为契机,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高校的先进经验,同时充分发挥我国高校的组织优势,积极创新教师教学发展的理念,努力构建中国特色教师教学发展体系,高质量推进山东省教师教学发展工作。

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交流方面,研修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以“高校教学发展中心的职责定位与工作理念”为题作了经验交流。她表示,教发中心应成为教师教学发展的引路人、高校教学改革的领航者、课程持续改进的服务中心和优良教学文化的传播基地。她结合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实践,介绍了面向教师和学生开展教学发展服务的作法和经验。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以“高校教学发展中心的探索发展与实践路径”为题分享了该中心在起步晚、人员少的情况下,如何创造条件做实教发平台,创新体系提升工作效能,壮大队伍实现自我突破的经验。美国密歇根大学学习与教学研究中心(CRLT)副主任朱尔平以“高校教学发展项目成效评估与改进”为题介绍了教师发展服务的类型和目标,说明了教师发展服务的评估框架和方法,强调应有计划地收集数据以评估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成效,指导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美国马里兰大学资深高级网络教学科技与网络课程设计专家杨军和密歇根大学学习保障、数据分析和专业项目评估专家由继禹,以“高校教发资源建设与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为题,分享了北美高校教师教学培训项目实例,探讨了高校教师发展的趋势和提升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渠道。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综合办副主任冯菲以“高校教学发展人员专业素养与能力提升”为题,分享了其构建高校教学发展综合服务体系的思考与实践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教学发展的专业路径及评估框架。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魏戈以“高校教学培训项目评估指标与结果分析”为题,基于对全球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调研,介绍相关综合评估模型,并结合具体案例展示了使用该模型帮助管理者记录并反思教师培训工作,以及借助评估结果改善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的办法。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朱征军介绍了教学发展项目开展的情况与成效、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介绍了项目创新的思路与实施策略,并结合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具体方案和实施过程,分享了根据研修对象特点确定项目目标和预期成果,拟定学员学习成效评估方案,构建研修内容体系,选择研修活动形式,通过整合资源和分工协作有序推进和完成研修活动的做法和经验。

undefined

在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培训方面,研修班邀请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以“OBE理念与高校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为题,介绍了教师发展的标准以及教师分阶段分层次发展模式,具体阐述了高校教育质量文化的理念内涵、建设要点和评价方式,并结合课程思政设计示例,说明如何按照OBE理念,运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办法衡量课程建设目标的达成度。山东大学教学咨询员,土建与水力学院刘广荣、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红,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分别分享了开展教学技能工作坊、中期学生反馈、虚拟教研室建设等特色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的经验。

undefined

来自省内各本科院校的67位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此次研修坚持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理念,推动“学中做、做中学”,通过专题讲座、小组研讨、项目任务、学习反思、班级展示交流等方式,聚焦研修目标,开展了成果导向性、参与体验性、小组合作性的多元研修活动,促使学员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项目设计紧密结合,提高学员开展校本教学研修项目策划、课程设计、教学实施、组织管理和研究创新的能力,推动学员结合所在高校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本校教师发展工作机制和发展模式。研修班结合在线学习的特点,在合理安排专题讲座的同时,灵活穿插小组研讨和项目小组任务活动,借助超星学习通搭建了在线学习交流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并通过开通企业版腾讯会议,提高了在线直播课程的互动性和参与性。

undefined

在研修经验交流环节,研修班选择四个小组分别针对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提升、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双师型教师教学能提升四个不同主题,开展了教学发展项目的研发和交流。四个小组通过案例,清晰生动地展示了项目设计和实施方案的这个过程,体现了学员们对研修内容的深度理解和内化应用,也展现了各小组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结业仪式上,山东师范大学潘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闫奇和青岛科技大学付鹏程3位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学员们畅谈了参加本次研修的收获和体验,认为此次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日程紧凑、组织有序,通过学习不仅开阔了工作思路,提升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也增进了与教发同行的友谊,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undefined

曹现强在致辞中对支持本次研修活动的专家、参与和服务此次培训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是一个常学常新、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需要不断学习,加强交流。希望各位学员能够以此次研修为契机,构建相互交流、共建共享的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共同促进山东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本次研修充分发挥了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提高我省教师培训管理者的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推动各校探索建立符合本校实际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推动山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郝杰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