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2-10-12
学校举办教学比赛与教学成长专题活动


[本站讯]10月6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了“教学比赛与教学成长”专题活动,邀请中南大学孙晓、国际教育学院矫雅楠、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担任主讲。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文倩主持,来自学校各校区的110余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活动。

杜文倩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在教学比赛方面的投入与成绩,强调了本次活动对于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意义。朱征军就目前所开展的各类高校教学比赛情况从面向对象、比赛宗旨、主办单位、开展历史与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总体说明,从教学场景、衡量内容与证据、评价反馈等方面具体分析了教学比赛与日常教学的关联和区别,明确了以赛促教是举办教学比赛的初衷和培养教学骨干的重要手段。

孙晓以“以赛促教——成就卓越课堂”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竞赛和教学成长之路,认为参加教学竞赛需要紧扣比赛规则进行归纳和提升。提出教学比赛需要教师具有对课程和教学的理解力、对真实课堂的驾驭力、现场比赛时的感染力和竞赛筹备期的执行力。她还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组织和教学表达等方面分享了竞赛磨课的经验,介绍了一致性建构、产出/成果导向和内外双驱等教学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必要性。之后,还结合参赛课程案例,分享了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经验以及运用BOPPPS有效教学模式设计与实施教学的策略。

矫雅楠以“从青教赛开启教学成长之路”为题,从赛程设置和比赛材料要求等方面解读了青教赛比赛规则,并结合自身参赛经验就教学成长与收获进行了阐述。她表示,教学内容的选择与设计是教学比赛的关键环节,需要考虑教师自身熟练度、课程大纲和比赛评分标准,做到课程思政、教学组织和教学特色的有机融合。建议老师们认真研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理解文件精神,以便更好地挖掘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丰富的思政资源,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她在分析常态课堂的不可控性与舒缓性和竞赛课堂的加工性与理想性之后,针对比赛课程建设提出打磨课程设计、提升教学技能和注重素养提升等建议。

最后,主讲教师还针对参会教师提出的“比赛板书设计”“教学内容专业深度把握”“师生问答互动”等疑问逐一进行了答复和指导,现场研讨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有助于深化校院两级合作,共同提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能力,帮助教师投入教学、创新教学,充分发挥教学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积极作用。

 作者:朱征军 辛雨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