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3-05
2022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举行


[本站讯]近日,历时四个月的“2022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中心校区落下帷幕。比赛分为学院选拔推荐、赛区初赛和学校决赛三个阶段,共有95名教师参加初赛,50名教师参加决赛。最终,外国语学院杨姗等23名教师获一等奖,经济学院张博等25名教师获二等奖,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苏冰涛等37名教师获三等奖。比赛期间共举办了4场培训并组织了现场观摩,共有一校三地1500余人次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培训和观摩活动,发挥了良好的以赛促教的效果。

2022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自2022年10月份启动,外国语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管理学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学院专门组织了本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并择优向学校推荐。赛区初赛分别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威海校区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分中心和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负责组织,校本部由历史文化学院、数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分别承办了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的比赛事宜。

为进一步增强选手们的比赛水平,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于2022年10月—11月举办了四期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前培训,先后邀请西华大学唐丹,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邹永新、文学院寇鑫和机械工程学院魏雪松四位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担任主讲人。唐丹以“引领价值,紧跟前沿——基于课程建设的竞赛设计”为题,以文科类课程为例阐释了如何从日常教学的课程设计转换为教学竞赛的教学设计,启发教师将教学竞赛成果反哺日常教学,真正实现以赛促教。邹永新以“源于真实,高于真实”为题,针对理工组青年教师分享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大纲、现场授课、ppt制作等方面的比赛心得。寇鑫以“重塑教学逻辑,打磨教学技巧”为题,从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技巧的运用、教学设计与反思三个部分,结合教学比赛评分标准介绍自己对青教赛的感悟。魏雪松以“以赛促教,彰显工科特色”为题,从青教赛的比赛要求、工科课程的特色凝练、工科课程的教学重构、青教赛与教学成长四方面分享了参赛经验。

2023年2月16日—17日,2022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中心校区举行。现场决赛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和医科组四个组两个赛场进行,邀请部分山东省教学名师、省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教学院长和资深教学咨询员共15人担任评委。比赛通过超星平台面向全校教师进行了全程直播,共计一千余人次在线观摩比赛。

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学校系列化培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校青年教师搭建了跨学科交流的平台,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帮助学校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教学骨干。学校将不断完善竞赛组织形式,引导教师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增强教学创新意识,提高课堂质量,为山大人才培养和教学创新提供高质量师资保障。

作者:肖一冰 辛雨 张树永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