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4-20
山东大学举办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举办。来自山东省属院校的近300位青年教师分三期参加研修活动。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出席研修班开班和结业活动并讲话。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金龙出席研修班开班和结业仪式。

曹现强表示,参加研修是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能水平、促进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期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此次研修机会,积极参与各项研修活动,强化与授课专家以及高校同行的交流,为共同提高山东高校的教学效果、培养一流人才贡献力量。

本次研修班每期为期七天,三期研修活动开展了近一个月。为了保障研修效果,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老师结合青年教师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总体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整个研修活动,设计了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教学核心技能、信息化教学素养、课程教学规范、教学生涯规划等六个方面的主题研修活动;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20余位校内外专家担任主讲教师,并组织了近20位来自济南、青岛、威海校区获得国际FDW认证证书的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和微格教学活动引导员,对学员的学习进行支持和指导。此外,研修班还注重根据不同学习活动进行最大差异化分组或同质化分组,尽可能创造跨学校跨学科深度交流研讨的机会,提高研修活动的互动性、参与性和体验性。研修班还借助超星学习通搭建了在线学习交流平台,提供了多样的在线学习视频和资料,丰富了学员学习的内容和方式。本次研讨活动通过采用教学专题讲座、教学主题工作坊、两轮微格教学、在线平台学习、小组研讨、以及班级展示交流等形式,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和实用的实践指南。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与学校党委保卫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协同做好研修班的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研修班还制定了学员行为守则、优秀学员评选办法及学员学习成效评量方案,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两名班主任,并有多名学生助理参与服务。每个班级通过民主协商,推选一位班长和一位副班长协助班主任开展日常班级事务管理,全方位保障研修班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研修期间,主讲教师严谨专业、引导员老师认真负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学员们课堂听讲认真、讨论热烈,能够及时根据课堂所学完善自己的教学大纲和教案,积极准备微格教学并全身心投入,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一步研讨交流、完成研修作业。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开展了班级分享活动,各班代表通过诗歌朗诵、现场书写寄语、展示短视频、合唱等方式,分享了参加研修学习的收获和体验,表达了对研修班、对山东大学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根据优秀学员评选方案及学员学习成效评量方案,研修班评选出了64位优秀学员。

本次研修活动是山东大学落实“服务山东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山东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山东省教师队伍建设和本科教学建设的重要体现,对提升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加强山东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