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4-24
山大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以“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届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共有来自 23个教学单位的37位(支)教师(教学团队)完成了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8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二临床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等10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山东大学校助、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观摩了现场展示汇报活动,并和参赛教师进行了交流。

大赛于2022年11月启动,主要包括师个人申报、教学单位评审推荐、学校组织网络评审和现场展示汇报评审等环节。比赛共设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基础课程、课程思政5个大组,每组设置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3个组别。为以比赛为契机提升我校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发挥教学创新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提高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选手的竞赛水平,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了专题培训系列活动,包括安排了为期15天的线上自主学习;举办了两期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分别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战德臣教授和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选手、中南大学孙晓老师解读比赛规则、分享备赛经验,并就创新报告撰写、创新教学设计、课堂实录、现场答辩等进行了专门讲解,还在线解答了参赛选手问题。网络评审阶段,评委综合参赛教师(教学团队)提交的材料,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视频质量以及问题导向、创新特色、思政特色、技术应用、创新成果辐射多个维度进行了评审,并书面反馈了修改建议。现场展示汇报分两个场地同步开展,每一位参赛选手围绕教学成果报告、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通过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就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举措和成效等进行了15分钟的口头汇报,评委现场或在线进行提问、点评和反馈,并针对汇报中的具体问题和主讲教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本次比赛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获得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教师及学校资深教学专家担任评委。现场展示汇报环节首次进行了校内直播,累计观看超过2000人次。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教师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水平,营造了“交流互鉴 追求卓越”的教学文化氛围。

 作者:孙梦雨 朱征军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