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通知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3-28
关于举办第一届山东大学教学学术周的预通知

为了促进我校的教学学术发展,提升教师参与教学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研究水平,推进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支撑一流本科建设,经研究决定“第一届山东大学教学学术周” 将于2019年5月26日-6月1日举行。本届教学学术周的主题为“以教学学术引领一流教学”,由本科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协办。此次教学学术周主要围绕高校教师“为什么要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如何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和“如何凝练和提升教学学术成果?”三个问题展开。主要活动包括:专家报告会、学院教学学术活动、教学学术工作坊、教学学术成果展示交流和优秀教研论文评选表彰。

为做好此次活动的准备工作,特将主题工作坊、学院教学学术活动和优秀教研论文评选三项活动相关事项预先通知如下:

一、主题工作坊

大会将邀请两岸三地知名专家主持五个主题工作坊(专家及工作坊简介见附件1),主要面向有一定研究基础的一线教师。为保证工作坊的学习效果,每位教师限报一个工作坊,每个工作坊限招收本校(含青岛、威海校区)教师40人,本次活动不接受旁听。工作坊结束后将颁发结业证书,并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

1. 报名方式:从即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24:00前请将个人信息和相关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conference@sdu.edu.cn (要求详见附件2“主题工作坊报名表”);请将报名邮件名及个人报名表命名为:“工作坊编号+单位+姓名”。

2. 录取办法:主要依据报名者提交的个人简介和研究计划录取。录取结果将于2019年5月15日前通过邮件的方式告知本人,届时请注意查收。

3. 工作坊具体安排如下:

工作坊1:教师如何开展教学研究——原理与实作

主讲人:王秀槐教授

时 间:5月26日14:00-17:00、5月27日 8:30-11:30

工作坊2:高教教学实践的理念与实务

主讲人:白亦方教授

时 间:5月27-29日,每天下午14:00-17:00

工作坊3:高校教研活动课题设计

主讲人:俞爱宗教授

时 间: 5月27-29日,每天下午14:00-17:00

工作坊4:教师如何做质性研究

主讲人:陈向明教授

时 间:5月29-31日,每天下午14:00-17:00

工作坊5:量化研究——从选题到写作

主讲人:尹弘飚教授

时 间:5月30日 14:00-17:00;

5月31日8:30-11:30,14:00-17:00

二、学院教学学术周

教学学术周期间,每个学院至少开展一项以教学学术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教师教学学术活动,引导学院教师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并推荐参与教学学术周汇报交流的成果。

学院教学学术周时间为5月27-31日,各学院需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在学院网站公布,并将本单位开展教学学术活动的方案报本科生院备案,以便纳入工作考核。

三、优秀教研论文评选

为提升我校教师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水平,提高撰写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的能力,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本次教学学术周特设优秀教研论文评选活动。

1.参评范围:

论文选题需围绕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展开,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对教与学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创新性、实证性探究。遵循问题导向,揭示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参评论文必须是有数据支撑的高等教育教研类论文,不接受理论思辨或经验反思型论文。

论文第一作者必须为我校承担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论文尚未公开发表,需提交论文全文。

2.论文提交及评审:

从即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24:00前请参评论文全文发送至指定邮箱conference@sdu.edu.cn,请将报名邮件名及参评论文命名为:“论文评选+单位+姓名”。

3.奖励办法:

在教学学术周期间,大会将组织优秀论文海报展,并进行会议交流。本次将评选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在闭幕式上对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四、活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学术周活动联系人:朱征军 电子邮箱:cfd@sdu.edu.cn

工作坊和论文征集活动联系人:韩佶颖、赵鹏电子邮箱:conference@sdu.edu.cn

本科生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3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