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师资 -> 正文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9-29
山大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举办第二期研修活动

[本站讯]9月26日下午,山东大学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举办第二期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法律法规和法治素养提升—依法执教”。学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研修活动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山东大学首批认证校级教学咨询员聘任仪式。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宣读聘任决定,根据参加教学培训记录及参与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情况记录,于美娇等16位教学咨询员经过资格认证被正式聘任为校级教学咨询员,仝兴华为首批校级教学咨询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和证件。

仝兴华在讲话中表示,山东大学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的学风密切相关,经过多年沉淀山东大学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传统,广大教师为培养最优秀的学生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场的骨干教师应该有足够的自信不断提升、引领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新风尚。

法学院院长周长军作了题为“奉法执教,三尺讲台上的权利与规范”专题讲座,从高校教师依法执教的重要意义、高校教师依法执教中的行为边界、高校教师依法执教中的权利保护三个方面展开,结合真实案例,为参加专题研修的老师们系统生动地讲解了奉法执教的深刻内涵和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权利和规范。

体验活动阶段,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讲解说明体验活动是根据法治专题的精神进行了研发,并详细介绍了传统线装备课本《课士新艺》的雕版印刷和装帧流程,这一过程正好可以帮助老师体会规范、规矩和规约的严谨性和重要性。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相关人员带领老师们进行了主题为“日新精神与师德师风”的体验活动。老师们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了解和体验传统雕版印刷和装帧工艺,亲手装帧完成了自己的《课士新艺》并写下自己对依法执教的理解。之后,每位教师分享了此次研修学习的心得体会。老师们表示,此次研修活动不仅丰富了法治知识、提高了法治意识,提升了对教学备课的敬畏感和育人的崇敬感,也激励教师以创新性的思路开展教学设计和教育革新。

本科生院、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济南校区19个教学单位的43名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由山东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和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是具有价值引领性、系列专题性、文化内涵性、参与体验性的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

作者:朱征军 王 彬 摄影:王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