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师资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0-16
山东大学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顺利举行

10月11日、12日,山东大学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赛分别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分四个赛区分别举行。比赛分别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威海校区教务处和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组织开展。

经过学院审核推荐,各赛区组织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材料进行了初审,全校来自40个教学单位共100位教师通过初审进行了现场比赛。每位参赛教师从所参赛课程的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选1个教学阶段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时间为20分钟,重点考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临场发挥能力。本次比赛由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教学骨干教师担任评委,初赛评委根据评分细则从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讲授内容重点突出、授课语言生动形象、教学教态大方得体,并通过PPT、板书、视频、信息技术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课堂讲授。比赛过程中,部分参赛教师教学过程包含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内容,灵活运用了的互动式、参与式和体验式的教学方法,并能体现出用专业前沿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展现了正确的价值引领导向、较为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赢得评委和观摩教师的好评和掌声。最终53位参赛教师获得了进入校赛决赛的资格,一校三地八校区的优秀青年教师将在下月初同台竞技,切磋提升。

本次教学比赛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了教学上相互交流、学习发展的平台,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的风采,以赛促教,提升了参赛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将会鼓励更多青年教师“讲好一门课”,促进我校教师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朱征军  张 茜  华 慧  李世康    摄 影:朱征军  张 茜  华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