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学校评估 -> 正文
发布人:质量评估科       发布时间: 2014-10-22
2014年秋季学期第1-4周教学情况调查

山东大学2014年秋季学期第1-4

教学情况调查统计

 

本科生院组织教学信息员对本学期14周的教学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全校共发放问卷调查表5901份,收回5189份,回收合格率为87.93%。在调查中,同学们对本学期的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效果及教材选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无。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2级新闻:专业课太少。

213级新闻:建议开设专业课。

313级中文2:专业课过少,有些重点部分难以展开。

413级中文基地:专业课程压缩太厉害,不利于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新闻: 《广告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中国学术思想史》;

213级中文基地:《中国当代文学史》;

313级中文2班:《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

412级新闻:《电脑辅助广告设计》。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中文2班:《语言学概论》,教材陈旧,过时、内容老化。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新闻:《广告学概论》;

213级中文基地:《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

312级中文2班:《中国古代文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3、没有教材的课程:

112级中文1班:《马列文论选读》;

213级中文2班:《中国学术思想史》。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新闻:希望增加更多实践性的课程;老师只推荐教材,造成没有教材或不统一;建议课程安排紧凑一些,便于学生安排实习,延长冬季午休时间。

213级中文基地:教材应有老师推荐,而不应该强行摊派,造成教本不一致,浪费资源;多设专业课程,减少跨专业通选课;课程安排过于分散,希望课程安排更加合理;自习室占座严重;许多专业不应该开设双语课。

313级中文2班:通选课只有8周,1学分,多数同学反映收获不多;减少晚间上课时间;作息时间非常不合理,建议延长午休。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社会学 、12级社工。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哲学、13级社会学。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3级社会学、人类学:课程安排过于集中在前12周,不合理。

212级社会学:上课时间不合理,建议恢复一次三节的课程安排。

312级社工:两节课课间从公教楼跑到理综楼,时间过于紧迫。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社会学1班:《中国社会学史》,《中国社会思想史》,《宗教学概论》,《社会问题研究》,《科学社会学》;

212级社会学2班:《中国社会思想史》,《中国社会学史》;

312级社工:《社会工作理论》,《社区工作》;

412级社会学:《西方哲学史》,《社会心理学》。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哲学:《科学史》,重点难点不突出,课本枯燥;

212级社会学:《发展社会学》,教材讲义价格过高,教材水平不符合专业要求;

312级社工:《发展社会学》,教材讲义价格过高,教材水平不符合专业要求。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社会学人类学:《社会心理学》;

212级社会学:《中国社会学说史》,《中国社会学史新编》;

313级社会学:《古代汉语》,《西方哲学史》;

412级社工:《小组工作》;

512级社会学2班:《福利社会学》,《中国社会学说史》。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社会学1班:《宗教学是什么》,教材水平不符合要求。

3、没有教材的课程:

113级社会学人类学:《家庭社会学》;

212级社会学:《经济社会学》;

313级社会学:《政治哲学》。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社会学:午休时间太短,加上中午食堂太拥挤,花费很多时间吃午饭,基本无午休,下午太困;

212级社会学:取消3节连上上的课有点不合理,一周两次太浪费时间;

312级社工:教材应及时发放;教学计划应合理考虑每一级的特点;多些实践;教室安排不合理,教室之间距离太远,很大一部分同学会出现迟到现象

413级社会学、人类学:不要太注重考试(尤其是不要考死记硬背的东西);下午上课太早,午休时间短,下午上课效率低;关于发展分与综合素质评测相关工作,在落实工作过程中可进一步规范化。

 

经济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金融工程、14级。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专业、实验班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课程设置时间不合理,周末上课难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和注意力,建议尽量在周一到周五排课。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国贸:《国际贸易学》,《日语》,《日本经济》;

211级国贸:《人力资源管理》;

312级金融、金融工程:《金融投资学》,《利息理论》,《银行会计》;

412级财政学:《中级财务会计》;

511级经济学:《品牌经济学》;

612级经济学:《博弈论》,《经济史》,《市场营销》;

711级保险:《保险经济学》;

812级保险:《保险学》,《风险管理》;

913级金融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1级金融数学:《时间序列分析》,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讲课方言重、难以听懂;

212级金融:《国际金融》,缺乏互动,重难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国贸:《国际贸易学》;

212级财政学:《会计》,《税法》;

312级经济学:《博弈论》;

412级金融学:《金融投资学》;

512级保险:《保险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财政学:《International Public Economics》;

212级金融学:《国际金融》。

3、没有教材的课程:

112级:《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没有发放教材,由学生自行印制,要求学校统一订购或印刷教材。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秋季学期午休时间过短,第二大节和第三大节的课程建议尽量减少。

2 12级:关于限选课,每个学生都应当有权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建议取消课容量限制。

312级金融学、财政学:建议根据本学期课程具体安排来选择合适的课本,不要随便用一本教材,讲到哪算到哪。

412级:建议增加实践课或者实习机会,让高年级学生更好地掌握实用技能并把所学运用于实践。

 

历史文化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考古学专业。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晚上尽量少排课。

21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专业课和限选课较少;大三上学期课程量小,下学期较集中,可以均衡一下;授课内容重复性大。

312级历史学专业:专业课课时少;课程集中于上午第二大节和下午第一大节,希望调整得合理些;课程内容设置上不合理。

412级档案专业:课程安排分散,建议应集中一些;同一门课程涉及教室多,相邻的两节课要跨教学楼,路程远,易迟到。

512级考古专业:本学期课程相比于上学期较多,应均匀一些;大四剩余课程过多;作业太多。

612级世界史专业:课程量可以增加;《专业英语》与《英文文献选读》两门英语课太近,课程准备和作业压力大。

二、关于课堂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历史学专业:《中国史学史》,《美国史》,《中国古代经济史》;

21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化投资学》,《传媒经营管理》,《知识产权与文化产业》,《专业英语(1)》,《网络管理基础》;

3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化传播学》,《文化产业品牌与营销》,《文化政策与法规》,《古代汉语》;

412级档案专业:《档案计算机应用基础》,《档案管理学》,《档案专业英语》;

512级考古学专业:《田野考古学》,《动物考古》,《宋元考古》,《考古测量》;

612级世界史专业:《美国史》,《英文文献选读》,《西方史学史》。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历史学专业:《西方史学史》,缺乏互动;《专业英语》,重难点不突出;

21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化贸易学》,缺乏实践性,较笼统,声音小,听不清,重难点不突出,课堂无生气、照本宣科;

3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学英语读写》,《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学术思想史》,课堂无生气,较为枯燥,缺少互动;

412级档案:《档案文献编纂学》,照本宣科、缺乏互动;《管理心理学》,照本宣科,重点难点不突出。

512级考古学:《汉唐考古》,缺乏互动,重难点不突出,讲课声音过小;

612级世界史:《专业英语》,进度慢,教学态度不认真,备课不充分,调理不清楚,照本宣科。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或讲义较好的课程:

112级历史学:《中国古代经济史》;

21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英语(1)》,《知识产权与文化产业》;

313级文化产业管理:《文化传播学》;

412级档案:《中国档案史》,《档案计算机应用基础》;

512级考古:《田野考古学》;

612级世界史:《美国通史》。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档案:《档案文献编纂学》,逻辑混乱,教材与授课内容相差过大。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历史学:课时压缩量大;选修课内容较少、陈旧;课程设置上需要调整。

212级文化产业管理:课程多数没有课本;建立导师制;限选课较少,专业课课时少;缺乏实践类课程;开学初可以开给参考书单,让大家有效的学习;临近课程教室相隔太远,易迟到。

313级文化产业管理:订购过多无用书籍;《古代汉语》课程上课人数太多,听不到老师讲课;午休时间短。

412级档案:周三课程变动,打乱原来的学习计划;同一门课程多次更换教室;课程安排集中一些;尽量给每门课配备教材。

512级考古:提高老师的口语教学能力,避免照本宣科;对于笔记较多的课程希望提供讲义;将学生的建议落到实处;合理排课,考虑学生考研复习时间;教材统一选购以便于教学;选课系统不实用,界面凌乱;要求留下总的咨询选课内容的联系方式。

612级世界史:灵活执行教学大纲,应从12级开始用使用新版教学计划;制定教学计划,在制定过程中,多听取任课教师意见,不求急但求合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减少课时;增加课程。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2级行政管理、12级公共事业管理、12级科学社会主义。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无。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3级国际政治与英语:周日晚安排上英语听力课不合理。

213级公共事业管理:上午课程太多,下午课程太少,课程安排太分散。

312级政治学与行政学:课程过于分散。

412级行政管理:两节课之间上课地点相距较远。

512级公共事业管理:不要上双语课;跨越性较大,协调性不强,实用性较差。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1级国际政治与英语:《高级英语(3)》;

213级国际政治与英语:《西方政治思想史》,《综合英语》;

313级公共管理:《中国政治制度史》,《管理思想史》;

412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宪法学》;

512级行政管理:《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612级公共事业管理:《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公共事业管理:《公共行政名著选读》,课程安排不合理;

213级国际政治与英语:《英语听力》(3),原因:ABCH课程时间安排在周日晚不合理;不在专业教室上课;教师为在读硕士无教学经验。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名著选读》。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国际政治与英语:集中安排专业课,例如集中在一周的前三四天,以给学生更多自由可支配时间;尽量避免长期调课现象的出现;外教统一培训必不可少,建立统一管理体系;外院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材选用应与时俱进,避免教材内容陈旧、过时、老化;校区设置过于分散,往返校区浪费时间;选课困难,想选的课程选不上,学分太贵不能多选喜欢的课程;外院在洪楼而大部分外籍同学在中心,导致交流机会减少;校区院系设置导致男女比例不均,出现“洪楼庵”、“兴隆寺”情况;《英美国家文化》课程已经拖了一年没开课;同样是双学位,同样是英语听力,同样是孙田丰老师任教,英法班不受影响,国英班却在未被征求意见的情况下换了教师,换了非专业教室,换了时间,学生反应很大。

2)13级公共管理:建议统一购买教材;双学位课程周末可留一天或半天休息;建议核查选修课,不开无意义课程;硬件方面建议洪楼校区多安装一些路灯,树多天黑晚上上课路上不便不安全;两课时中间尽量有五分钟休息时间,方便同学上厕所、打水;课程安排均集中在上午,建议可以分散安排一些;同一门课一周安排两次,过于分散;冬令时下午首节课上课时间过早,无午休时间;课程安排的合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老师少用PPT,照本宣科;建议提高专业课课堂趣味性。

312级政治学与行政学:试卷评分细则要公开、公平;课堂形式不宜过于丰富;课堂作业少一点;修理一下老化的自习室桌椅;教室的空间太小;课件尽量美观、清楚;不照本宣科。

412级科学社会主义:桌椅老化;多媒体需要更新;教室蚊虫、垃圾太多;物理楼墙壁脱落严重。

512级行政管理专业:一周之内的课程不要分两次进行,恢复以前三大节的课程形式;更新教材内容,加强与现实的整合度,增强趣味性,杜绝太宽泛、太模糊、太空洞。

612级公共事业管理:上课时间安排(一周之内不要上两次相同的课),还要和往常一样一周一次,每次三节;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均上课到12点,早上课程强度过大,中午就餐压力大(天天吃冷饭),并且影响下午上课;中午无午休,下午效率低;课程应更注重实用性和可用性,不应拘泥于原有专业要求,应与就业联系;老师上课形式单一,内容比较枯燥乏味;不要有太多小组展示;第五周发调查问卷有些课才开始上,大家根本不了解,例如《公共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市政学》、《公共政策》;归根到底学院设置课程太乱,且每个时期任务轻重不一。

 

法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无。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1112级法学班。

4、其他意见:

111级法学123班:专业课最好在大二、大三上完,大四的学生就可以专心考研或者找工作。

211级:《国际商法》是全英文授课对基础不好学生难度较大。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1级:《国际商法》,《环境法》;

212级国际政治:《民事诉讼法》,《外国法制史》,《知识产权法》,《公司法》,《犯罪心理学》。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公司法与证券法》,《行政法》;

211级:《国际商法》,《环境法》。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12级的有些课程分单双周上,很不方便。

 

外国语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英语和法学双学位、13级英语翻译、13级日语、13级商务英语、13级德语、13级西班牙语、12级英语翻译、12级朝鲜语、12级英语和国际政治双学位。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法语、13级西班牙语、13级俄语、13级德语、13级日语、13级英语和法学双学位、12级英语和国际政治双学位、12级英语翻译、12级日语。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12级科技英语、12级商务英语、12级普英。

4、其他意见:

112级商务英语:希望多增设商务英语专业课;大三上下学期课程设置不协调,上学期课少,下学期多。

212级朝鲜语:课程集中在上半年。

312级日语:精读课集中在周三、四、五上课,时间过于集中。

413级商务英语:课程分散,专业课集中上较好。

513级德语:应在第一学年多开一些课;课程前后顺序与选修课常常冲突。

613级西班牙语:课程安排太集中;应增设拉美文化课。

712级英语和国际政治双学位:课程前后设置衔接有问题。

812级英语翻译:上午课少,下午课多,任务重的课均在周三。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英语翻译:《基础写作》,《综合英语(3)》,《英语阅读(3)》;

213级日语二班:《日语精读》,《日语会话》;

313级英语和国际政治双学位:《刑法总论》,《综合英语(3)》;

412级普英一班:《高级英语(1)》;

512级商务英语:《翻译》,《二外日语》;

613级日语二班:《古代汉语》,《日语精读》;

712级朝鲜语:《高级朝鲜语》,《口译》;

812级日语二班:《日语概况》,《高级日语精读》;

912级英语和国际政治双学位:《比较政治学》,《西方国际关系理论》;

1012级英语翻译:《翻译》,《传媒翻译》,《基础口译训练》,《高级英语》;

1112级科技英语:《翻译》,《高级英语(1)》;

1213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精读》,《口语》;

1313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精读》;

1412级日语:《高级日语精读》,《日语泛读》;

1513级英语一班:《英语听力》,《古代汉语》,《道德与法律》、《综合英语》;

1613级英语二班:《综合英语》,《英语阅读》,《古代汉语》;

1712级英语二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

1813级德语:《综合德语》,《大学英语视听说》,《古代汉语》;

1913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精读》,《俄语视听说》;

2013级商务英语:《综合英语》,《道德与法律》,《英语阅读》;

2113级科技英语:《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道德与法律》。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英语和法学双学位:《债权法》,老师讲课缺乏互动、枯燥乏味,语速过快,声音较小,还带有方言;

212级英语一班:《大学英语翻译》,重难点不突出,课堂效率低;

312级商务英语:《英语写作》,课堂枯燥乏味,重难点不突出,老师讲课声音较小;《英国文学》老师上课准备不充分,声音较小、无法听清,而且内容常跑题;

413级日语二班:《经贸日语会话》,老师讲课照本宣科,重难点不突出;《日语泛读》,课堂枯燥乏味;

512级英语和国际政治双学位:《高级英语》,老师发音不标准;

612级英语翻译:《英语口语》,老师讲课缺乏互动,授课内容跑题;《英语写作》老师讲课声音较小,无法听清,且课堂缺乏互动;

712级科技英语:《英语写作》,老师讲课照本宣科、缺乏互动,声音较小,重难点不突出;《英国文学》老师讲课准备不充分,重难点不突出,而且课容量大;

812级日语:《日语文语语法》,重难点不突出,讲解不到位;

913级英语一班、二班:《英语国家文化》,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而且重难点不突出,老师讲课语速较快;

1013级德语:《德语会话》,课堂缺乏互动,上课枯燥乏味,难以调动学生积极性;

1113级商务英语:《英语口语》,重难点不突出,讲解不到位,而且老师授课内容常跑题,感觉偏重写,而不是口语的锻炼;《英语国家文化》,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而且重难点不突出,老师讲课语速较快;

1213级科技英语:《英语口语》,老师发音不清、声音较小,互动少,照本宣科、课堂枯燥乏味;《英语国家文化》,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而且重难点不突出,老师讲课语速较快。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西班牙语精读:《西班牙语精读》;

213级法语视听说:《法语》;

313级法语精读:《走遍法国》;

411级法语概括:《法国文化进程》;

512级日语精读:《高级日语教程》;

612级日语写作:讲义;

713级英语听力:《英语中级听力》;

813级英语阅读:《读写译》;

912级高级英语:《高级英语》;

1013级综合德语:《当代大学德语》;

1112级高级英语:《高级英语》;

1213级日语精读:《新编日语教程》;

1313级俄语精读:《俄语精读》;

1413级俄语语法:《俄语语法》;

1513级俄语视听说:《俄语视听说》;

1613级综合英语:《新编英语教程》;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古代汉语》,教材与授课内容相差较大;《日语文语语法》,教材与授课内容相差较大;《英语国家文化》,教材陈旧过时,内容老化,专业性不强;

212级:《大学英语翻译》;《高级英语》,内容陈旧,教材老化。

3、没有教材的课程:

113级:《古代汉语》:没有发放教材,由学生自行购买、借阅,强烈要求学校统一订购教材。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英语和法学双学位:希望合理安排冬季午休时间;英法双学位课程较繁重,自主学习时间较少;希望合理分配教师资源,特别是基础性的大一阶段。

213级日语:教材不统一,课程安排不合理,课本发放不及时。

312级翻译:自习室太少,图书馆不够用;希望重要课程安排在上午;中午吃饭小孩太多,没有座。

412级科技英语:希望大三增设未来发展规划的指导,如就业、出国、考研等;希望增设科英专业课。

513级商务英语:wifi覆盖面小,网络信号不好。

613级科技英语:没有期中考试,没有月考。

713级俄语:希望教材按时发放;期待提升听力设备;希望重要的课安排在上午。

812级英语一班:注重书本教材更新,符合需求,跟上时代。

912级商务英语:希望增加商务英语课,实用类语言太少;教务科老师对选课的问题不甚了解;多数教材跟不上时代;上课教室相距太远。

1013级日语:希望课容量小一点;期待选修课在各个校区均开设;课程安排每天平均一下。

1112级朝鲜语:希望课程时间安排更合理;取消不必要的通识核心课。

1212级日语:文言文、文学方面课程偏多,建议多开联系现实的课。

1312级英语和国际政治:课程时间安排不合理;安排的教室容量不合理;教材没有及时到位。

1413级德语:第一学期课程太少,第二学期太多,希望调节,打好基础;延长公教楼开门时间;改善食堂、教室、浴室条件;专业课太少,受其他科影响大。

1513级英语一班:教材准备不足,有的需要自己准备课本;建议英语专业前两年开始写作课。

1613级英语二班:外人可以随意进入校园,扰乱学校秩序;公教楼外人进来自习的多,学生没有地方自习;占座现象严重。

1712级英语二班:选课系统必修课应该预置好;专业课应该提前开始;加强治安管理,公教楼会丢东西;加强读研信息宣传。

1813级西班牙语:课程安排不合理,过于集中;口语练习机会少;午休时间太短;食堂卫生差;课程枯燥无实践;学校Wifi不覆盖。

 

艺术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音乐、13级美术。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音乐、12级美术、13级美术、14级美术。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14级视觉传达。

4、其他意见:

113级音乐班:反映课程较多。

214级视觉传达:希望合理调整周一至周五的课程,把周六和周日的课程调到周一至周五来上。

314级美术班:课程分散,希望多一些体育课。

412级美术班:两门课程分别安排在两个较远的上课地点,课间时间短,上第二节课的时候会影响听课的质量。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美术班:《西方艺术流派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念》,《西部考察》;

212级音乐班:《西方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

313级美术班:《古代汉语》,《21世纪光电技术》;

413级音乐班:《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

514级美术班:《大学基础英语》,《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素描》;

614级视觉传达:《大学基础英语》,《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体育》。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4级视觉传达:《大学计算机》;

213级音乐班:《中国学术思想史》,教学态度不认真,缺乏互动,重难点不突出,完全交给学生课堂展示,老师讲授少,感觉不负责任;

313级美术班:《马克思基本原理概念》,重点难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美术班:《西方艺术流派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念》;

212级音乐班:《西方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合唱指挥》;

313级美术班:《大学基础英语》,《古代汉语》,《素描》,《21世纪光电技术》;

413级音乐班:《视唱练耳》;

514级美术《大学基础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3、没有教材的课程:

113级音乐班:《民族音乐概论》没有发放教材,由学生自行印制,复印资料过厚,希望统一订购。《歌剧剧目》教材与授课内容相差太大。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音乐班:适当的减少各种会议次数,希望增加专业课,多给一些社会实践的机会,应提高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合理的安排四年的课程,要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课程安排。

212级美术班:希望可以改进晚发教材的状况,有时没有教材会影响我们上课的质量。西部考察与双学位考试相冲突,第二学位不服从第一学位的教学计划,希望学校给予解决。学校给予的经费太少,一般很难请到好的模特,给予音乐班的太多。

313级音乐班:希望能够提升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有师资,部分专业老师很差,希望不要开太多与本专业无关的课程,合理课程安排。

 

数学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2级金融数学、12级信息安全,11级。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应用数学、12级信息安全。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11级统计。

4、其他意见:

112级金融数学:课程设置顺序不合理,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部分基础课排到后面上;各学期课程量不均,上学期课程多且难,下学期课程又很宽松,建议平衡一下。

212级统计专业课程设计较为分散。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金融数学:《数理统计》;

212统计学:《数理统计》,《运筹学》;

312级应用数学《泛函分析》,《微分几何》,《fortan语言》;

411应用数学:《统计软件》,《数学内容方法与意义》。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上课有时跑题;

212级统计学:《金融工程》,上课有时跑题;

311级应用数学:《数学史》,教学态度不认真,缺乏互动,重难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金融数学:《数理统计》;

212级应用数学:《微分几何》;

312级统计学:《泛函分析》;

411级应用数学:《统计软件》。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金融数学:《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英文版,许多同学反应看起来困难。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金融数学:希望改进教材管理,开学两周后才拿到书,且印刷也不太清楚;课程安排应尽量集中,不要太分散;《形势政策》课可以安排在白天,安排在晚上对于选修课的选择影响较大;希望老师授课所用课件可以尽量与教材一致。

212级应用数学:个别老师授课内容与教材差异较大;希望多开设讨论课,习题课;希望老师可以将课件与学生共享一下。

312级统计:希望老师多上习题课;讲解时详细说明求解过程。

411级应用数学:大四安排课较多,可以少一些作业;建议大四不开考试课;学校与教学管理相关的网上系统可以进行升级,改进缺陷,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化学与化工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2级化学。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化学、13级化学。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2级化工:该学期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安排略有失当,《化工原理》是《化工热力学》的基础,《化工热力学》有一部分需要有《化工原理》的基础才能学习。而课程安排未予考虑。

213级化学:秋季学期作息时间不合理,中午无法无休。

312级化学:专业课课时较多,课程偏难。《物理化学》是一些限选课内容的基础,但二者同时开设,导致限选课部分内容听不懂。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化工:《有机化学》,《理论力学》,《复变函数》,《电工及电子学》,《线性代数》;

213级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

(3)12级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原理》,《化学信息学》,《电化学》,《胶体化学》;

(4)12级化工:《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材料基础》,《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基础化学实验》。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化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枯燥乏味;化工热力学:内容枯燥;

212级化学:《固体化学》,声音过小,无法听清;

313级化工:《线性代数》,缺乏互动,条理不清,重点不突出;《大学计算基础》,缺乏互动,讲课声音过小;

413级化学:《大学物理》,教学态度不认真,备课不充分。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化学:《有机化学简明教程》;

    213级化工:《电工学》,《理论力学》,《有机化学简明教程》;

312级化工:《工程材料》,《化工原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化工设备机械基础》。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化工:《时事报告》,无用;

212级化学:《物质结构基本原理》,教材水平不合要求,重点不突出;

313级化学:《大学计算机基础》,教材过旧。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化工:将课程分散开,不要集中在周一到周三,尽量将两节相连的课程安排在同一栋楼。

213级化学、化工:加强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教材存在盗版现象,学费太贵,教学硬件设施配置太低。应调整上课时间,否则中午没法午休。逃课问题较为严重,应加强管理。选修课太看重分数。

 

生命科学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 12级生物基地、12级生命基地。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生物基地、12级生命基地。

2、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3、其他意见:12级生物科学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部分基础课排到后面上;各学期课程量不均,上学期课程多且难,下学期课程又很宽松,可以平衡一下;建议少开设一些实质性很低的课程;有些实验课的时间安排影响到别的课程。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生物基地:《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

212级生命基地:《遗传学实验》,《遗传学》;

312级动物学:《动物生理学》;

412级生物科学类:《昆虫学》,《基因工程原理》,《生物信息学》;

512级微生物学:《微生物遗传与育种》。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生物科学类:《植物激素》,重点难点讲解不到位,内容太深奥;

《分子生物学实验》,上课时间安排太乱,会影响其他课程;

212级微生物:《微生物生理》,重难点不突出,讲课语速和音量都存在问题;

312级基地班:《计算机技术基础》,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生命基地:《遗传学》;

212级生物基地:《分子生物学实验》;

312级动物学:《动物生理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生物科学类:《计算机技术基础》,与教师上课内容不配套,实用性很差。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生物基地:部分课程所在教室大小与学生人数不协调,且设备(灯光等)也存在问题,有些学校统一发放的教材实用性太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12级生命基地:加强日常教务管理与安排,广泛吸收同学的意见;希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教师课堂互动更丰富。

312级生物科学类:课程安排应紧凑一些,避免形式化;课程设计应具有实践性,理论性太强,太宏观,不易理解;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课程。

 

物理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避免将必修课全部安排在早上第一节,可以将必修课分散在各个课时上。因为早上第一节学生与老师精神状况都较差,听课授课效率不高。若是将必修课时间分散开来,学生的出席率和听课效率都会提高不少。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物理学:《量子力学(1)》,《电动力学》;

212级应用物理:《量子力学(1)》,《电动力学》;

313级微电子:《电动力学》;

413级物理学类:《光学》,《线性代数》。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物理学:《微机原理及应用》,教学态度不认真,备课不充分、条理不清、照本宣科;《大学化学IV》,课堂枯燥乏味、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大部分同学听不懂;

212级应用物理:《微机原理及应用》,重点和难点不突出;

312级微电子:《微机原理及应用》,条理不清、照本宣科。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物理学:《电动力学》(第三版);

212级应用物理:《电动力学》(第三版)。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物理学:《近代物理实验讲义》,印刷不清楚或硬刷有错误;

212级应用物理:《近代物理实验讲义》,硬刷不清楚或硬刷有错误;

312级微电子:《近代物理实验讲义》,硬刷不清楚或硬刷有错误。

3、没有教材的课程:

112级物理学:《微机原理及应用》,前四周无教材;

212级应用物理:《微机原理及应用》,前四周无教材;

312级微电子:《微机原理及应用》,前四周无教材。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微机原理及应用》:老师太缺乏经验,教学方式存在问题。

2PPT教学存在问题,影响学生听课质量和师生互动,希望老师多用板书。

3)增加某些选修课的课程容量,让更多学生能够有机会选上自己心仪的课程。

4)选用教材可以更加贴近考研。

5)希望对于物理的专业课教材多采用国外编写的优秀教材。

6)希望老师能在课堂内容的基础上有所拓展。

 

泰山学堂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泰山物理。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

4、其他意见:

113级泰山物理:数学基础不及物理所需。

213级泰山生物:课程分布不合理,周六课多,无完整周末。实验课密集,生化开课太早。

313级泰山数学:数学分析进程滞后。

413级泰山计算机:课程前后顺序不对,应先学离散,再学数据结构,大一应上线代和离散。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泰山数学:《数学分析》,《复分析》,《常微分方程》;

213级泰山计算机:《离散数学》,《计组原理》,《线性代数》;

313级泰山生物:《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线性代数》;

413级泰山物理:《光学》,《理论力学》,《线性代数》。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13级泰山物理:《化学原理》,课程枯燥、重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泰山物理:《理论力学》,《线性代数》;

213级泰山数学:《数学分析》,《复分析》,《常微分方程》;

313级泰山生物:《物理化学》,《线性代数》;

413级泰山计算机:《离散数学》,《线性代数》。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泰山数学:《复分析》,教材过难,基础知识少;

213级泰山生物,计算机,物理:《大学物理》。

3、没有教材的课程:

113级泰山生物:《生物化学》。

213级泰山计算机:《计算机组成原理》。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泰山生物,计算机,数学:物理实验课频率较高;课程排布不合理,建议上下午第一节课不排课;冬秋季下午应2:00上课。

213级泰山数学:建议常微分方程,复分析课增加作业讲评;希望周六的线代课从上午12节调至上午34节。

 

环境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环境科学、13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13环境工程和13环境科学专业反映专业课安排太紧。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环境工程:《有机化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

213级环境科学:《有机化学》,《线性代数》;

313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机械制图》,《线性代数》,《分离工程》。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环境工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照本宣科,重点难点不突出;

213级环境科学:《环境资源循环利用》,讲课语速过快,声音小;

313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环境生态学》,缺乏互动。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环境工程:《线性代数》,《大学物理》;

213级环境科学:《有机化学》;

313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大学物理》。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13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有的课程PPT模糊,看不清。

213级环境科学:投影仪质量。

313级环境工程:个别老师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待提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光信息工程、13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2级电科、光信息。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通信工程、13级集成电路、12级电科、光信息,12级通信123班、11级通信一班。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3级光信息工程:课程设置方面,上学期课程较难,并且课程顺序设计不合理,较为专业的课程安排到了前面。

213级通信工程:部分英语课口语和读写分开,不算合理。

312级电科、光信息:《量子力学》、《光电技术(双语)》从每周3学时16周改为每周4学时12周,学生压力较大;上半学期上午第二大节和下午第一大节连上的情况较多,中午间隔太短,课程太紧,学生休息时间不够。

412级通信123班:限选课数量过多,专业课时间安排过于紧凑;一些老师讲课不仔细。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4级电信:《线性代数》;

213级光信息工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学物理方法》;

313级集成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概率与统计》;

413级通信工程:《数字电子技术》、《数学物理方法》、《概率与统计》;

512级电科、光信息:《量子力学》、《光电技术》(双语)、《光学系统设计》;

612级通信123班:《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Java编程技术》、《应用光电》;

711级通信1班:《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无线通信》、《java编程技术》、《传感器原理》。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物理光学》,课堂稍微枯燥一些;

213级电子科学与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教材空洞、讲的难懂,听得模糊;

312级电科、光信息:《光电成像原理》,缺乏互动、重难点不突出;《辐射度、光度与色度及其测量》,讲解声音过小、内容不合适、重点不突出;《晶体材料基础》,讲课声音太小;《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缺乏互动、PPT与课本内容对不上、课程枯燥;《光波导理论》,重点不突出、课程枯燥;

412级通信123班:《数据库与数据结构》,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电子线路课程设计》,重难点不突出;《无线通信》,重难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物联网:《数学物理方法》,《数字电子技术》;

213级通信工程:《数字电子技术》;

314电信:《线性代数》;

412级电科、光信息:《量子力学》;

512级通信123班:《嵌入式原理与应用》,《Java编程技术》,《通信原理》;

611级通信一班:《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java编程技术》。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物理光学》:较为难懂,公式较多;

213级通信工程《模拟电子技术》:教材安排顺序不合理;

312级电科、光信息:《光电成像原理》,教材过久,内容老化;《光电技术》(双语),教材与授课内容不符;《辐射度、光度与色度及其测量》,教材内容老旧;《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教材与授课内容不符;

412级通信123班:《无线通信》,全英文、不宜看懂并且内容太多;《数字信号处理》,书中内容太多太啰嗦。

3、没有教材的课程:

113级光信息科学与工程《物理光学》:教材数量不够,由学生自行印制,强烈要求学校统一订购或印刷教材;

212级电科、光信息:《光学系统设计》。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教务安排要更加合理,广泛吸收同学的意见;安排在期中的考试科目太多,时间紧;闭卷科目过多;课程不要排得太紧密;希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课堂互动更丰富。

213级集成专业:并没有安排《物理光学》这门课,但是却发了书籍,相反,有课程的专业却没有发书,希望予以重视。

312级电科、光信息:多数老师照念PPT,使学生感到枯燥;课程地点安排不合理,学生上课太过奔波劳累;课程时间安排以及课程分布不合理;限选课教材订购散乱,且课堂效果不佳;教师年龄、性别单一。

412级通信123班:上课应多给学生一些展示机会、讲课重难点不够突出、上课节奏过快互动过少;课时安排不合理、专业课安排太集中、学生休息时间不够;减少一些限选课,增加一些有用的实践培训课。

5)工科应该加强实践课程,以就业为导向,开设跨专业选修课。

 

土建与水利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时压力合理:13级土木、12级建筑、12级水电、13级交通、12级工程力学。

2、反应课程难度较难:13级交通3班。

3、反映课程难度适中:13级土木、12级建筑、12级水电、12级工程力学。

4、其他意见:

112级水电:课程多数安排在上午第二大节,第一大节没有课,学生容易养成睡懒觉习惯,而且第二大节课下课后,下午直接上课,影响正常午休。

213级交通:希望课程安排尽量紧密一些,课程太分散,完整自习时间太少,中午午休时间太少,不利于午休。

313级土木:周二、周三课程比较集中,课程安排不均匀,《流体力学》应该在《理论力学》之后上。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建筑班:《建筑物理》,《建筑设计》,《建筑构造》,《建筑史》;

212级水电:《结构力学》,《水利机械》,《工程水文》;

313级交通3班:《线性代数》,《理论力学》,《工程测量》;

412级力学:《弹性力学》,《结构力学》,《机械振动与噪声》;

513级土木:《理论力学》,《工程测量》,《大学物理》。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12级水电:《土力学》,方言重,重难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力学:《弹性力学》;

213级交通3班:《线性代数》,《理论力学》,《土木工程测量》;

312级建筑:《建筑物理》,《外建史》;

412级水电:《结构力学》,《水力机械》;

513级土木:《理论力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水电:应该开设体育课,而且一周两节,午休时间太少;有的老师只用ppt讲义,多做这样的问卷。

212级力学:老师应该多讲些课外知识,不能够强行要求老师用ppt讲课,有的课更适合用板书,群楼楼梯间灯不亮。

312级交通3班:图书馆开馆时间应该提前,生活设施不齐全。

4)13级土木:冬季午休时间太少,周二周三课程连上,很难消化,较难的专业课课时适当增加。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测控。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自动化。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12级测控。

4、其他意见:

112级自动化学期内课程量不均,上半学期课程少,下半学期课程很多。部分课程第七周开课,导致与该课程相关的课程知识理解困难。

212级自动化专业课课时太少,学习深度不够。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自动化:《数字电子基础》,《大学物理》,《大学物理》;

212级自动化:《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

312级测控:《自动控制原理》;

412级生物医学工程:《单片机原理》;

513级生物医学工程:《大学物理》;

613级测控:《数字电子技术》。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12级测控:《测控网络技术》,缺乏互动,重难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自动化:《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微机原理与应用》;

213级自动化:《大学基础物理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图书馆晚上闭馆时间太早。

2)中午12点下课太晚,下午130分上课过早,导致午休时间不够。

312级生物医学工程:部分课程双语教学效果不佳。

412级自动化:希望老师增加板书。

(5)建议增加对双学位课程的课程管理。

(6)加强学生对老师上课的评估,每个月可进行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情况反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2级高分子、12级包装。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级高分子、12级无机。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2级高分子:有些课程安排得太紧密,时间安排不合理。

212级包装、高分子:避免周六安排课程。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高分子:《机械设计基础》,《有机化学》,《化工原理》,《流体力学》;

212级焊接:《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基础》;

312级包装:《材料科学基础》,《流体力学》;

412级无机:《无机非金属材料物理性能》, 《无机材料科学基础》。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高分子:《材料科学基础》,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

212级无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重点难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高分子:《有机化学》;

212级焊接:《材料成型基础》;

312级包装:《材料科学基础》;

412级无机:《无机材料科学基础》。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高分子:周六尽量不要安排课,尽量把课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某些课程可以课时集中,课次减少;下课时间多集中在第二大节,造成中午吃饭人数过多,排队时间较长。

212级焊接:课堂氛围要妙趣横生,尽量调动学生积极性;教材与学生同步,课件与课本同步。

312级无机:考试形式可以多样化,给予老师充分的自主权;部分老师不关注学生的接受程度,仅仅一味的读课件。

 

电气工程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无。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2级、13级、14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冬季下午上课时间过早,午休时间过短,下午上课容易困。

2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必修课过于紧凑,难以消化。

314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体育课之后上比较重要的其他课程,身体疲惫,难以集中精力,安排课程尽量合理化。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电机设计》、《自动控制理论》;

2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场论.拉氏变换》;

314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制图》、《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运筹学》,备课不充分,条理不清晰,缺乏互动,重点不突出;

21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号与系统》,老师方言过重,吐字不清晰,声音较小,听不懂。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

2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路》;

314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等数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1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机设计》,教材质量很差,有许多错误,条理不清楚。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1314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冬季下午上课时间过早,午休时间短,下午上课困。

2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运筹学》是全英文教材,难度太高,学生难以适应;体育课开设的项目过少,建议增加排球、足球、太极等其他课程;合理安排课程开设时间,适当征得任课老师和学生的意见。

414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议学校管理一下过于泛滥的学生占座现象;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希望有渠道可以随时下载老师讲课用的教学课件,倡导老师准点下课,不要拖堂;关于必修课选课,希望学校通过系统为学生制定,以免造成错选、漏选现象。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合理:134班、13级交运、13级五班、12级能源A班、12级能源B班、12级能源D班、12级能源E班。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无。

3、其他意见:

1134班,5班:建议周六不安排课程。

213级交运:下午130上课太早。

312级能源C班:大三上个学期应该增加一到两门专业课。

412级工生基:减少双语课的开设。

513级普遍反映大一上学期应该增设课程,减少大二上学期课程的开设量。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5班:《理论力学》,《电工及电子技术》;

2134班:《线性代数》,《理论力学》,《电工及电子技术》;

313级交运:《理论力学》,《电工及电子技术》;

412级徐震老师的《传热学》,12级能源C班和能源B班的《机械设计基础》;

512级能源A班:《泵与风机》。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5班:《线性代数》,老师方言太重,ppt看不懂;

212级《传热》双语课,原因:课程较难,双语课学到的东西有限;

312级能源C班:《发动机构造》,课程较抽象。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四班:《线性代数》;

213级五班;《电工及电子技术》;

313级交运:《电工及电子技术》,《理论力学》;

412级能源:《传热学》中文版。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五班:《工程热力学》;

212级能源C班:《内燃机燃烧基础》。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机械工程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机制、13级卓越、13级机电、12级机电、12级过控。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机制、12级卓越、13级机电。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 12级过控。

4、其他意见:

112级机制班:大二大三课程分配不均,学分差距过大。

212级车辆班:每天早上12节都有课,精力不足。

312级过控班:课时太少,学的知识很肤浅。

413级机制班:课程太集中,午休不足。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车辆班:《机械设计》、《流体力学》、《液压与液压传动》;

212级过控班:《化工原理》、《机械设计基础》;

312级机制班:《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流体力学》;

412级机电班:《流体力学》;

512级工业工程班:《机械设计》;

613级机制班:《理论力学》、《线性代数》;

713级机电班:《大学物理》;

813级机设班:《理论力学》、《现代工程材料》。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车辆班:《汽车构造》教学态度不认真、缺乏互动;

213级国际班:《大学物理》重点和难点不突出,重点难度讲解不到位。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车辆班:《流体力学》;

212级过控班:《机械设计基础》;

312级机制班:《机械设计》、《流体力学》;

412级机电班:《流体力学》;

512级工业工程班:《机械设计》;

613级机制班:《理论力学》;

713级机电班:《大学物理》;

813级机设班:《理论力学》、《现代工程材料》。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机电班:《机械设计》内容宽泛,不够详细;

212级车辆班:《汽车构造》没有对应的习题;

313级机电班:《理论力学》教材不好理解。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机制班:建议将宿舍的库房改成自习室,方便同学们上自习;建议课程安排紧凑一些,便于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

212级机电班:对于重点专业课应适当增大课时量,帮助同学们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

312级车辆班:建议增大学习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比重。

412级过控班:老师讲课时不要只念PPT,应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多与学生沟通。

513级机制班:英语课太过枯燥乏味,希望能有新颖的学习形式;体育课的选择项目太少。

613级机电班:希望学校能在教室安装空调。

713级机设班:应合理安排课程顺序,避免课程过于集中。

813级工业工程班:食堂饭菜水平有待提高。

913级国际班:实践活动太少,不能学以致用。

 

体育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无。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 2011级社会体育专业。

4、其他意见:

12012级社会体育专业课程天数多,但每天只上一两节课,希望课程集中。课程尽量安排在上午,上午太闲、下午课太多。教师讲课水平有待提高。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2011级社会体育专业:《学校体育学》、《乒乓球》、《网球》;

22012级社会体育专业:《经纪人管理与实务》、《体育案例分析》、《休闲体育》、《体育产业学》、《体育社会学》;

32013社会体育专业:《体育心理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经济学》、《大学英语读写译》、《运动生理学》。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2012级社会体育专业:《体质测量与评价》,课堂纪律太松散;《数据库管理系统》,上课的课本与讲的内容不符,上课纪律松;

22013级社会体育专业:《计算机技术基础》普通话不标准;《民族传统体育概论》、《马克思主义原理》讲课的内容没有用。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2011级社会体育专业:《学校体育学》;

22012级社会体育专业:《体育管理案例分析》、《系统科学方法概论》、《体育经纪人管理实务》、《体育产业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2012级社会体育专业:《数据库管理系统》;

22013级社会体育专业:《计算机技术基础》。

3、没有教材的课程:2011级社会体育专业:《学校体育学》,《体育设施管理与实务》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2011级社会体育专业:大四的课程太少,课程每天一节过于分散,建议集中安排课程,重视考研的学生,学的东西与考研没有关系,还浪费时间,打死可以开设与就业相关的课程,建议课程集中。

22012级社会体育专业:集中课程,课堂互动性要增加,多设室外课,集中教学天数,课程课时适当减少,任选课学分太少,学院课程安排不合理,课程与本专业密切联系性过低,多设置一些实用性较大的课程,取缔繁杂无用的课程。

32013级社会体育专业:有的课程专业性不强,课堂中间休息的时间太短,普通话不太标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2级、13级。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213级。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2级:课程实验太多,可是适当安排到后面的学期;《算机网络课程设计》,没有助教。

213级:《数据结构》课程,应该先开设一些先导课,C++。排课不合理,由于节假日导致一些课比较赶。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编译原理与技术》;

213级数据库:《数据库概论》、《大学英语视听说》、《美国政治与外交》、《比较政治学》。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面向对象技术》,专业课四个班一起上,人数太多,不利于学生吸收知识;《IBM-PC汇编语言设计》,老师讲课重难点不够突出;

213级数据结构:《数据结构》,重难点不突出,讲课语速有问题;《大学英语读写译》,缺乏互动。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面向对象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

213级:《数据库系统概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编译原理:《编译原理》,教材选的太难;

213级数据结构:《数据结构》,难以读懂,比较深奥,不适合入门。

3、没有教材的课程:13级:《形势政策》,若有教材可以提升学生们的关注度。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课程时间安排不合理,第一周就开始做实验让人没有准备;在软件园校区多开设一些选修课,选修课的种类和数量太少。

213级:加强日常教务管理与安排;安排在考试周的科目太多;课程排得太紧密;希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希望教师课堂互动更丰富。专业方向课,教材学校应推荐统一购买。

 

软件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 13级软件工程。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 12级软件工程。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12级软件工程:大多数同学认为本学期实验太多,而且时间安排不合理,太杂而且很多与选修课冲突;建议应该预先排出必修课和实验的安排再进行选课。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软件工程:《软件工程》;

212级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

313级信息安全:《信息安全》、《服务计算概论》;

413级软件工程:《计算机组织与结构》、《离散数学》、《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C++程序设计》。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开发技术》,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重点和难点不突出,或者重点难度讲解不到位,课讲课声音太小,无法听清;《IBM WebSphere》,重点和难点不突出,或者重点难度讲解不到位;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讲课无法听清老师在讲什么;

213级软件工程:《数据结构》,讲课语速过快或过慢,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难度较大;《概率与统计》,课时安排不合理;《红楼梦导读》,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市场营销原理与实务》,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

《健康心理学》,讲课语速过快或过慢,缺乏互动、课堂枯燥乏味,难度较大。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

213级软件工程:《概率论》、《计算机组织与结构》、《数据结构算法及应用》、《离散数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开发技术》内容单薄,不够具体,太抽象;教材陈旧、过时、内容老化;印刷有错误;教材水平不符合要求;

213级软件工程:《唐诗导读》,教材与授课内容相差过大;《大学英语视听说》,《大学英语读写译》,教材水平不符合要求,专业性不强或过弱;《UML认证》原因:教材与授课内容相差过大。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软件工程:本学期实验太重,且比较集中,希望能分散一下,有的同学建议说将《面向对象开发技术》提前到大二上。

212级软件工程:购买中文教材,英文教材如果有需要的话,同学自行购买。

312级软件工程:学费太贵,公开学费明细表。

4)专业方向课,教材学校应推荐统一购买。

5)请学校及时发课本,不要一个月多了还没发。

6)学校实验室向更多人开放。

7)在软件园校区多开设一些选修课,选修课的种类和数量太少了。

8)教师可以多推荐学生读一些有助于课程提高课内、课外的书。

9)突出重点,最好在教学中给本科生方向性的引导。

10)请学校及时发课本,不要一个月多了还没发。

 

管理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会计、12级信息管理、12级人力资源管理、12级工商实验、13级工程管理、13级工商管理。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会计2班、13级工程管理1班、12级信息管理、13级工商管理1班、12级人力资源管理。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2级工商管理:实验课过多、大三课程重,大二的时候过轻,安排很不合理。

212级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地点安排不合理、安排分散,时间不好利用。

312级市场营销:课程安排过于分散。

413级市场营销:上课地点课程安排不合理,从知新楼赶到理综楼上课来不及。

513级工商管理:减《少人力资源》、《初级会计》的学时。

613级会计:课程任务重,负担大。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会计2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马克思主义原理》;

213级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宏观经济学》;

313级工程管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初级会计学》、《土建工程识图》;

413级市场营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512级会计学1班:《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612级工商实验:《战略管理》;

712级信息管理:《信息咨询》;

812级工商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贸易》、《财务管理》;

912级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测评》、《国际贸易》;

1012级市场营销:《销售管理》、《市场营销策划》、《消费者行为学》、《网络营销》;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会计2班:《宏观经济学》,重点难点不突出,经常跑题;

213级工程管理:《运筹学》,讲课语速过快;

313级市场营销:《市场营销学》,重点难点不突出,讲课语速过快;

412级工商管理:《运营管理》,教学形式过于繁琐,使用英文教材学生力不从心;

512级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任务繁重,压力大、不贴合学生实际能力布置任务,且不提供帮助、不实用、方言重、重难点不突出。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3级会计2班:《宏观经济学(曼昆)》;

213级工商管理:《初级会计学》;

313级工程管理:《土建工程识图》(华理出版社);

413级市场营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512级会计学1班:《审计学》;

612级工商实验:《战略管理》;

712级工商管理:《财务管理》;

812级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

912级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会计学1班:《财务管理》,教材水平不符合要求;

212级工商管理:《运营管理》,教材价格过高,英文难度过大;

312级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教材水平与授课内容相差过大。

3、没有教材的课程:12级信息管理:《数据结构》。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市场营销:教材太少,建议统一订购;建议增加实践课;午休时间太短。

2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上课地点安排不合理,两节课之间的时间太短来不及按时到达上课地点;课程分布集中些;更开放、更自由的交流平台。

312级工商管理:课程安排应各学年均衡,大三课太多大二反而过少;过多的课程安排在晚上,效率低;冬季作息时间,无午休,下午上课效率低;上课的教室容量与上课人数不一致。

412级信息管理:建议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512级会计:实验课安排时间不合理;知新楼占座现象严重;午休时间太短;太多课本需要单独购买,建议学校统一订购;很多学生认为实验课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建议取消。

613级市场营销:希望发展社会技能,多课外拓展;食堂外来人员太多,影响就餐;体育课上个别老师训斥学生。

713级工商管理:希望不要选在周日补课;午休时间过短;课堂沉闷,建议增加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813级工程管理:教室之间离得太远;尽量安排课程集中一点,不要太分散;加强网络建设,网速太慢。

913级会计:冬季作息时间无午休,下午上课效率低;9#楼外施工严重影响作息;太重视课堂展示,学生其实收获不多;希望老师多多推荐专业书籍;公教楼热水器水经常烧不开。

 

公共卫生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预防医学3班。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预防医学3班、12级预防医学1班、12级预防医学2班。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0级预防医学;《流行病》应该提前上。

213级预防医学3班:专业课不要放在同一个上午或者下午;课程尽量排在上午比较好,无专业课;任课老师可适当介绍一些有用的练习册;不要一个下午坐着上生理、生化;建议分开;生理和生化不要放在同一个上午或者下午;经常几个楼转着听课,很麻烦;讲课速度较快,希望明确重点。

312级预防医学1班:课堂过于简单,老师不如给学生PPT自学;《病理生理学》课程未开;《妇产科》课时太少;《寄生虫》无实验。

412级预防医学2班:课业负担太重;课时过少,难于完全理解;可是过少,老师上课过快。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0级卫生检验:《食品卫生学检验》,《空气理化检验》;

210级预防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313级预防医学3班:《生物化学》;

412级预防医学1班:《寄生虫学》;

512级预防医学2: 《寄生虫学》。

2、课堂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无。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0级卫生检验:希望考研到来之际,课程少点,方便考研复习;完善下重修报名制度;趵突泉校区九号楼除了学生教室外,其他房间都有空调,希望以学生为主体(实验室小白鼠都吹空调);考研学期还有课,还有实验课,还是考研不考的课,有些挺无语的。

210级预防医学:将考研科目提前,本学期任务过重;希望老师重视本科生;希望课程安排合理些,重点非重点明确,专业课更加注重讲解,开拓讲解,不要照搬课本;实验课太繁重,考研时间紧,实验时间长。

313级预防医学3班:教学不应该照本宣科,应重点突出,上课时间最好安排在上午,下午太闷;教师推荐合适的教辅【3人】;少收钱,学费太高,教师讲课质量低,专业课容量大,课程紧;较繁重的课程不应该安排在一起,易犯困且不易消化;生理、生化连着上压力很大;合理设置上课时间,不要过度集中,让学生没有时间消化知识;教学基础设施差,上课时有时找不到凳子坐,相邻两节课上课地点太远,占座现象严重;不要以考试为目的,而应以学知识为目的;能用手写的作业(如实验报告)不要在网上提交,很麻烦,老师不要拖堂;小班化教学;上课时间每节课40min就够了,占座太严重,教室座位太少,自习室太挤。

412级预防医学1班:有些课程如果注重专业差别会更好;采用更使用教材,总是出现1000页课本,只用不到200页;将大三的课程分散到大一大二,《妇产科》仅上四周,内容太多,时间不够,建议开设《寄生虫》和《药理学》实验。

512级预防医学2班:上学期没几门课,这学期六门课同步学;考试安排分散些;提高学校网速;合理分配每学期课程;学校应该给老师配备可移动麦克风。

6)大五的很多学生都在准备考研,但考研专业课一共有五门,有四门安排在大五,且有两门(营养和职卫)在上半学期,另两门(流行病和环卫)安排在下半学期,其中《流行病》在考研中所占比例较大,上课安排太晚,这是同学们最不满意的地方,且这学期安排课程太多,同学们考研复习需要时间,希望有所调整。

 

医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2级临七2班、12级临五2班、12级临五1班、13级临五2班、13级临五1班、12级临七1班。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临五4班、12级临七2班、12级临五2班、12级临五1班、12级临五3班、13级临五2班、13级临五1班。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3级临七3:体育课上午上课不方便;希望老师可以讲慢点,划重点,进度别太快;有的必修课放在晚上,效果不好;课程顺序不合理,导致可选课少。

213级临七4班:单词太多,知识点零碎;英文背诵较难;请与大三的课程有一定的连贯性。

313级临五4班:生理、生化不应该连在一起上;课程安排太密集,容量大,人太多;下午的课尽量调在上午;周六不要排课。

413级临五3班:整个课程安排较满,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生理生化不要连续上。

512级临七2班:部分理论课程与试验进度不协调;希望实验课理论课相同;希望可增加体育锻炼时间;1112周结课,期中考试太多;希望实验课时延长;本学期课程多压力大,望下学期安排合理一些。

612级临五2班:课程重点不突出。

712级临五1班:教室安排不合理,在不同教学楼间换教室浪费时间;周一上午不适合开课。

813级临五2班:适当减少课程课时,留出自由支配时间;生化内容太多,课时太少。

913级临五1班:周三下午体育课和生理课建议调开;生理生化分开,不要一起上;建议上午安排专业课;周六应该安排通选课;课后作业压力太大;限选课和必修课有冲突,晚上时间少;选修课没有指向性,限选课脱离专业方向;课表安排不合理,不能很好地选选课。

1012级临五4班:专业课最好分散上,不要一上午/一下午连续上,太累;有时一天课程安排太满,有时候很轻松;选修课太多,自由时间太少。

1112级临七1班:实验课安排紧凑些;实验课太多;下午上课早,午睡不够;应该有体育课。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临七3班:《医学心理学》;

213级临七4班:《医学心理学》;

313级临五4班:《生理学》;

413级临五3班:《生理学》;

512级临七2班:《人体寄生虫学》;

612级临五2班:《药理学》;

712级临五1班:《药理学》;

812级临五3班:《药理学》,《病理解剖学》;

913级临五2班:《生理学》;

1013级临五1班:《生理学》;

1112级临五4班:《药理学》,《病理生理学》;

1212级临七1班:《人体寄生虫学》,《病理解剖学》,《医学微生物学》。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13级临五1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13级临五3班:《大学英语》。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12级临五4班:《医学遗传学》。

3、无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临七3班:学费过高且没有收费明细;教室空调覆盖率低;选课系统流出问题太多,希望完善好,选课应适当去除限制,让学生完全按照兴趣选课;网速太慢;无线没有覆盖宿舍;定时对教师进行评估;用英语考试的科目采用双语而非汉语授课,医英语的比重大,但教学中体现不明显;增加标本量,强化过程,增强记忆效果;定制复习资料,整理往届试题成册,便于复习。

213级临七4班:完善选课系统,数据更新以及选课人数控制,避免出现限选课人数超过限度,而导致某些同学选不上课;多互动;多进行实际观察;课程容量应该加大,如《医学法学》;不同课程评分标准不同,如《孙子兵法》评分高;场地规划更为合理,教材设备更加完备;教学制度更加严格,教学更加合理;增加通选课的课时数,现在的课时数老师同学无法很好地进行这门课的教与学;课程的管理安排上可以看出教务人员的不负责态度,完全没有考虑学生的感受,十分没有责任心。

313级临五4班:发展分制度有待改进,加分制度对学院开展的活动加以鼓励,而对校级、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活动有所限制,并不利于学生发展;取消“翻转课堂”,有些喧宾夺主;老师上课尽量生动形象化,杜绝内容呆板无趣;加强一些老师的综合素质,发扬趣味课堂,增强学生能动性;老师讲课应把重点讲清楚,多提醒同学;实验课教室拥挤,动手机会少,教学标本少;有些课程上课人数多但是教室太少;选修课选择余地少,有些太过于专业。

413级临五3班:课程安排不合理,生理生化一起上容易犯困,影响听课质量;没事查宿舍的确没大用处,自己住的地方中只要自己可以住下去就行了呗;建议学校统一订教材,自己购买实在不太划算;要跨校区上选修课,校车也变少了;老师不按时下课;生理学翻转课堂所讨论问题与课本知识联系不太密切,而且课堂所讨论的问题大都没有确切证据,好多问题回答都是猜想,多又乱,感觉效果不太好;增加学生上网学习的机会,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时间;改善医学院物理实验室的状况,各部门不要互相推诿;图东二楼两个教室椅子不够;建议多联系现实生活,而不是念课本,给学生足够的自由发展空间;生化实验报告规定上交时间太短,希望课堂增加互动活动。

512级临五2班:上午下午课程尽量安排在同一栋楼;午休时间太少;教师讲课不应照本宣科。

612级临七2班:希望考试通知早下发,有助安排复习计划;本学期教材科极不负责,多订《中医学》《基础医学英语》漏订《局部解剖学》《病理学》,《人体寄生虫学》课本晚到两周,严重干扰使用;希望可以减少英文答题;本学期课程数目太多,负担太重,望合理安排每学期课程;望教务老师安排课程注意时间,有的老师连上四节,讲课质量下降;绩点计算有错误;实验课器材不健全;希望评出条理清晰、高效的课件统一使用;下午推迟上课时间,充分休息。

712级临五1班:加强考校制度,不要总是看成绩;课程不在同一楼,到处跑;自习室实在太少。

812级临五3班:上课教室太小,人员过多过挤;有些年龄比较大的老师普通话不标准,部分同学理解起来有困难;教师的话筒偶尔不太好用。

913级临五2班:减轻课程压力,课时太多,自由支配时间太少;建议晚上不熄灯;降低期末测评中发展分比例。

1013级临五1班:多开设限选课;不应该限制网上通识核心课的门数;合理布置课下作业;增强互动,及时检测学习成果;调课应该被允许;下午最后一节课与晚上之间的时间应长些;上课时间安排过紧;学校应为学生购进相关习题;选课系统太繁杂;思想哲学性不够。

1112级临五4班:限选课开设的太少,可以多开设一些,还有一些限选课不符合本年级学生的知识水平;上课教室太过拥挤;某些年纪大的老师普通话不标准;放假放掉的实验课应补回来;课程表安排合理些,不要一上午、一下午连续上,实验课也不需要安排一整天,理论课与实验课交叉安排;各教研室可以出配套的教学资料,方便同学们学习。

1212级临七1班:有些老师声音太小,听不到;教材太厚,实际内容太少;应收集资料配发同学而非教材科卖给同学教材;时间上应该宽裕些,多开些有价值的公开课与通识课;网络通识课应该计入成绩;课程安排太紧,《微生物》10周结课,没时间消化;解剖课条理混乱,学不到东西,应多配发尸体;实验安排太紧密;限选课开放的同时,不要作为任选课开放给其他专业同学;教材科联系教务处,学生课本都不清楚订什么,学生还得自己去书店订书;多找一些有幽默感的教师;减少作业,减少负担。

 

护理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2级护理。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护理、12级护理、11级护理。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3级护理:课程安排不太合理,有些内容多的学科安排课时少。

212级护理:建议管理学课程和医学类课程安排在一天,减少同一天上几门医学课程的压力;晚上尽可能不要安排课;让同学们有复习的时间;课程时间,地点安排不够方便。

311级护理:周五下午的课程最好放在前两节;《护理研究》建议在大二或大三开始开课。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护理:《健康评估》;

211级护理:《儿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护理:《护理伦理学》;

211级护理:《薪酬管理》。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护理:《药理学》;

211级护理:《儿科护理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2级护理:《招聘与筛选》。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护理:课程安排不合理,前几周太紧;晚上尽量少安排课;午休时间加长,可以有很好的午休;希望学校重视同学们听课的意见,并在以后的课程设置上反馈给学生;课程不应该安排录播室去上,太麻烦;学校的自习室太少;电子阅览室中午也应该开放,因为人较多,位置较少,去的时候经常没有位置。

212 级护理:建议更加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地点、可以节约大家的时间;增加趵突泉校区任选和通识核心课堂的多样性和时间。

311级护理:建议《护理教育学》变为选修课,因为课程内容与专业关联度不大;增加护理专业大四学生的实验操作课,为大五实习做准备;尽量不要将课程安排在第二大节,合理利用时间;课程,课时设置应考虑学习的过程规律,不应过分压缩课程;为医学学生提供更多的临床实习实践机会;课堂采用学生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上课,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医学专业涉及重要内容如人体解剖图,心电图等在网上提供生动的学习指导视频;某些课程可适当调整教学顺序,如《护理教育学》可放在较低年级学习;尽量不要安排四节连着上的课程,学生比较难以集中精力,学习效率低;多开展专业知识竞赛,可以学习增加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兴趣。

 

口腔医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无。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1级口五。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2级口五:周六下午有课,十分不合理,希望调到周一到周五早上第一大节;,连上四节的课可以安排在上午;诊断课不应都放在同一个下午上四节,影响听课效率;

211级口五:课程开课顺序有待调整;内容略难,课程容量安排不合理。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2级口五:《药理学》;

212级口七:《医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

311级口五:《牙解与牙合生理学》;

411级口七:《口腔材料学》。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级口五:《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口腔设备学》。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12级口五:《药理学》;

212级口七:《医学免疫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2级口五:《医学遗传学》、《医学影像学》;

212级口七:《医学遗传学》。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2级口五:让学生接触更多的专业知识,进程太慢,落后于其他学校;教材太贵;课程不合理;选修必修还是系统自选比较好;应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而不是死读书;老师讲课太快了;连堂上课不休息时一定要提前下课;后勤应及时修理好多媒体设备,有的教室话筒不好用,不能用,坐后面听不清楚;减少每次课所讲内容,老师讲课太快;有选择授课,讲重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些课程相互联系少;老师讲课不要只顾自己讲,要问问学生听没听懂;教材不要一起定了,自己买吧;教材内容和实际教学有一定差距;课程安排速度太缓慢了。

212级口七:多开设能力培养相关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对教材进行打折销售,书太贵了;希望老师的课程生动一些,医学课程从来都是死气沉沉,听得很乏味,多出新招缓解一下;这次专业课程不要安排太紧密,上一天专业课下来特别累,而且效率不高;老师讲课多强调重点,不要一节课下来七七八八一大堆不知道重点在哪;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可以布置一些课外学习任务;增强自主学习能力;课堂太无趣;不要拖堂,尽量别安排下午第二大节的课;统筹规划要合理,一门课别分两个教室上;增加实验课;食堂太挤了;五号楼该改建了。

311级口五:《局部解剖学》可以开课早点,完成《人体解剖学》后上比较容易理解;《医学影像学》抽象,重点不突出;老师讲课尽量不要说方言,讲课声音要保证后排同学听到;《设备学》、《影像学》应多些见习,实习安排;图书馆相关图谱,参考书太少。

411级口七:课程安排不协调;尽早开设专业课,不要都挤在后面学。

 

药学院

 

一、课程设置情况

1、反映课程设计不合理:13级制药工程。

2、反映课程比较难、比较重:13级制药工程、13级药学3班、12级药学3班。

3、反映课程比较轻、比较容易:无。

4、其他意见:

113级药学1班:体育课应该调整至上午第二大节;早上上课时间太早了;不预习就跟不上课时,讲的太快。

213级药学2班:《分子生物学》周一周二连着上太过频繁,《分析化学》实验只上一下午做不完。

313级制药工程:英语课课时数少,而且主要集中在周一周二,可以分散一下;周二下午体育课后还有《分析化学》,影响听课效果;推迟下午上课时间。

412级临床药学:建议相邻课程安排在同一座教学楼;空出下午3,4节方便选修其他课程;每学期课程多,每门课课时少;某些课程设置不太合理,《化学基础》课时太少,不利于后期专业课学习。

512级制药工程:开《有机化学》课很有必要;课程不多,但不要太集中;下学期课程较多,安排不大利于考研。

613级药学3班:两节课课程所在教室相隔太远,课间时间不够;重点课程上课时间不当,专业课安排不到最佳时间段;课业压力大,应精简课程,扩充学期,不实用的课程应适当删减。

712级药学3班:有的课程上课时间过于分散;学风很好,压力很大。

812级药学1班:希望将下学期的专业课的一部分提到本学期,给下学期减轻压力。

912级药学2班:希望提前发放课件,便于预习;老师讲话清晰些。

二、关于课堂教学效果

1、教学效果较好的课程:

113级药学1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实验》;

213级药学2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13级制药工程:《化工制图》;

412级临床药学:《医学心理学》;

512级制药工程:《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自动化》;

612级药学3班:《波普解析》;

712级药学1班:《生药学》;

812级药学2班:《生药学》。

2、教学效果较差的课程及原因:无。

三、关于教材问题

1、选用教材较好的课程:

13级药学1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选用教材较差的课程及原因:

113级药学1班:《分析化学实验》;

213级药学2班:《分析化学实验》。

3、没有教材的课程:无。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113级药学1班:尽量将每次上课的教室安排在一起;体育课后不应安排其他课。

213级药学2班:适当增加选课时间;减少专业限选课的数量,改为必修课或者通选课;学费太贵。

313级制药工程:课程上课人数过多,不利于学习,希望可以合理安排学生人数;学校自习室太少,希望可以增加规模,方便学习;没有画图教室,画图极不方便;课程人太多,教室太少;推迟下午上课时间;课程时间安排上存在问题,体育课之后跟着上《分析化学》;通选课中,国学类的课可选性不多;老师有趣,亲民一些;开学要把书发全。

413级临床药学:增强课堂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可适当加强学生出勤的考察;老师在讲授课程内容时附上习题最好;不用英文考为什么用英文课件,压力太大。

512级制药工程:每个学期的课程安排不当,有的学期课很少,有的学期课很多;各学年要合理安排。大四有很多事要忙,不要安排太多课。

613级药学3班:希望课余时间集中一些,上课时间集中一些;有固定的教室,这样就不用抢自习室了;体育课不要限制,提高条件;寝室条件较差;教室申请程序繁琐;学生跟导员接触较少,导员对学生情况不了解。

712级药学2班:课程安排较紧;老师授课内容较多;禁止占座,请各教学楼的工作人员予以监督;应不定时抽查课程质量;请不要把《有机化学》,《波普解析》列为限选课;发展分在保研中占得比例过大,使保研的初衷发生了改变;老师上课没激情,课堂气氛不活跃。

812级药学1班:三个班一起上课,太过拥挤;教室资源紧张;课时少,老师讲课快,每节课内容少;空调老旧;教学设备差;应当普及好的选修课;通识核心课评分标准应该一致。

912级药学2班:老师下课不及时;选修课和限选课应难度相当,评分标准一致;科目重点过于细致,不便于记忆;提前发放课件,便于预习;建议将固定麦克风换成移动麦克风;电教的屏幕太大了,坐在最后看不清屏幕内容;课程有些分散;请把大四的课程挪到大三,大四不要排课;图东、宿舍、食堂需要空调;课集中上,不要太分散;图东301电脑无法拷课件。

10)大四正值考研攻坚阶段,但是药学院大四上学期安排专业课两门,实验课两门,这些课程占用了大量时间,且不属于考研专业课范围,给我们的复习带来了很大困难。我知道自2013级起药学院已经采用新的培养模式,但是2011级的我们却没有享受的新政策的滋润,这不得不让人失望。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但是根据往年的经验,天然药化考试时间一般为十二月中旬,由于今年研究生考试提前一周,如果天然药化考试时间不推迟,本来就时间紧迫的我们就会陷入两难的境界,必然会导致挂科人数的大量增加,望本科生院在安排考试时考虑下考研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即将毕业学生的期末考试延迟到十二月二十七号之后,我们将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