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学校评估 -> 正文
发布人: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2-11-21
关于进行201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常规性工作,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对教学情况进行考核和总结、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学校将于近期开展201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希望各单位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检查本科教学情况,切实解决发现的问题,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望遵照执行。
    一、时间安排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将于11月22日—11月30日进行。11月22日—27日为各学院自查阶段,11月28日—11月30日为学校专项检查阶段。
    二、检查方式
    1.期中教学检查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组织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2.学院自查由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具体负责。
    3.专项检查阶段本科生院将分校区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时间另行通知)。
    三、检查内容
    (一)自查内容
    各单位要结合学校2012年秋季学期1—4周教学情况调查、1—4周教学督导员听课、各学院领导听课、2012年春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等反映出的问题,从教学条件、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秩序等方面进行自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写出自查报告,做好学校专项检查前的各项准备。
    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学院要同时举办“示范性公开教学”活动,安排在山东大学201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本学院获奖教师(名单见山大教字〔2012〕78号文件)进行示范教学。每个学院组织“示范性公开教学”课程不少于4门。对于获奖教师少于4人或获奖教师本学期无课的学院,可安排其他教师进行“示范性公开教学”。
    请各学院于11月26日前将《2012年秋季学期公开教学课程汇总表》(见附件)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质量监督科。
    要求学院(部)有关领导、督导员、教师(尤其是近3年入校的新教师)等人员听课并点评。听课人员须认真填写《山东大学本科课程“公开教学”评价记录表(在本科生院网站“常用表格”处下载)。并于12月7日前将听课记录送交至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质量监督科。
    (二)专项检查内容
    1.交流学生存在的问题;
    2.学院与海外高校签署“2+2、“3+1联合培养项目进展情况;
    3.学院开设的全英文课程情况;
    4.教改立项经费执行情况;
    5.学院在考试管理规范化和考试方法改革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6.“公开教学”活动组织情况。
    四、检查总结与反馈
    请各单位参照上述要求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写出书面总结,于 12月2日前将自查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质量监督科(电子版发sdjwc@sdu.edu.cn)。
    联 系 人:张 清
    联系电话:63552
 
 
                                  本科生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2年11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