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学校评估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7-09
山大承办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研讨会

 

[本站讯]7月8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作人员何菁菁以及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40余位专家参加研讨会。

仝兴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对专业建设和认证体系建设的认识,并感谢教育部评估中心对山东大学的信任。何菁菁从标准起草的背景、三级认证的定位、教育部的新思考和新理念等方面对认证标准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处理好认证标准的定量与定性、规范与引领、本土与国际化的关系、风险点和解决方案等问题。

会议由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主持。会议邀请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作了题为“合理分级,走向卓越—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研制情况的汇报”的报告,从三级认证的时代要求、政策依据、问题指南、逻辑框架、内涵递进、支撑保障的优化升级等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制定三级认证标准的必要性和科学性,为本次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制订提供了借鉴。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作了题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研制”的汇报,从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标准制订的前期进展、此次会议的目的要求、会议之后的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对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制订提出了要求。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分两个小组分别对人文类和社科类专业第一、第二、第三级认证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认证标准建设的意义、认证标准与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关系、认证标准的结构、二级和三级指标的内涵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国家标准与专业认证标准要统筹起来考虑,标准的制订要充分听取教指委、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指标的细节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

此次会议是山东大学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牵头开展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建设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国性研讨会。通过此次会议,方案起草组汇集多方意见并对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为启动后续意见征集工作和调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叶虹 摄影:孔浩鹏 刘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