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学校评估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1-06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改进机制,决定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具体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于11月6日—11月21日进行。其中,11月6日—11月13日为学院自查阶段,11月14日—11月21日为学校专项检查阶段。

二、检查方式

(一)学院自查:

自查应重点参考开学初校领导和学院领导听课、上学期课堂教学评估、1-4周教学情况调查和1-8周教学督导员及信息员听课反馈的问题开展。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牵头,结合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专业负责人、教学骨干、教务员、辅导员等组成小组,开展检查工作,重点关注:1.课堂教学:重点检查学生到课率和上课纪律情况;教师调、停课、代课情况。课程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等)完备及执行情况、教学进度情况等;2.实践教学: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实习基地建设和实习效果情况等;3.教学改革:重点关注基础教学组织建设和开展教研活动情况;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互动的情况;学院主持教改项目进展情况。

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结合1-4周教学调查情况,查摆问题,安排落实和整改;

开展“示范教学”活动,选择4门以上的课程开展教学互动和课程思政改革示范,组织学院领导和教师听课,推进相关改革。听课时填写听课记录表,由学院存档。

(二)学校专项检查:

本科生院将结合“山东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准备开展相关调研,分校区召开座谈会和调研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专项检查主要内容:

1.学院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思路、举措和进展;学院调整专业布局、专业建设情况;专业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2.教研项目和教研经费:中央教改专项经费执行情况和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进展情况;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师开展互动教学情况;教师开展课程教学建设情况。

3.教学质量:学院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考试改革情况;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评估的情况;反馈问题落实和整改情况。

4.实习和实践教学: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学时比例;实习基地的数量和效果;实习实验教学情况。

5.兴隆山校区工科大四搬迁教学工作相关需求。

三、检查工作要求

各学院于11月8日前将《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公开教学课程汇总表》,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11月21日前加盖公章的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和总结的pdf版提交pinggu@sdu.edu.cn

联 系 人:于美青

联系电话:63552

本科生院

2018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