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学校评估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4-04
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状况,加强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的规范化,及时发现并改进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教学质量反馈改进机制,现组织开展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时间及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于4月17日—4月23日进行,主要采取学院自查、学校抽查的方式进行。

各学院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全面组织落实本次检查工作。学校将组织审核评估专家、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随机抽查学院教学检查和整改情况。

二、检查的内容

各单位应从以下方面进行重点检查:

1.教学秩序:重点检查教授上课率和未上课的原因;课表安排的合理性;调课的情况和原因;有否三节连上的情况;接力课衔接是否接紧密;教学纪律执行情况,包括教师及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课、空堂等情况;

2.教学条件(包括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和教学安排存在的问题;

3.教学规范化工作。教学大纲的编制和执行情况、教学日历的维护和执行情况等;考试命题科学性,是否有保证命题质量的规章制度和落实情况;课程成绩未按时提交和开学2周后仍申请进行成绩更正的情况;

4. 2017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情况;本学院和专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5.近三年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安排和落实情况;教学困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安排和效果。

三、整改要求

1.各学院要结合学校1-4周教学情况调查、教学督导员听课情况、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所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

2.教学规范化整改。针对第二部分检查的问题,特别是教授上课率、随意调课、上课纪律、成绩提交和修改等方面的问题,应对目前的情况、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

3.各学院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对于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应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间表、整改目标和效果考核方式,纳入《____学院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和整改报告》。该报告应作为教学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的支持材料归档管理,并于4月27日前将电子版发pinggu@sdu.edu.cn,纸质版盖章后提交至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督导科(明德楼B107房间)。

联 系 人:于美青

联系电话:63552

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