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培训科       发布时间: 2014-08-30
我校教学咨询员参加“面向未来的教学”教师发展研讨会

 

为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发展,及时了解和把握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823-24日,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三名教学咨询员,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联合举办的“2014北外-哈佛‘面向未来的教学’教师发展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来自哈佛大学商学院的Christopher Marquis教授、文理学院Dustin Tingley教授和Arthur Spirling教授、教育学院的Tina Blythe教授先后分别就如何有效地开展案例教学、如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如何在大班教学的情况下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的关心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如何通过探究式反思的方式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一步开展深究式和延展式学习等作了主题发言,与参会教师一起分享了他们的教学体会和教学经验。每位教授的主题发言虽然各有侧重,但都紧紧围绕着教学这个核心,充分展示了哈佛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哈佛大学教师对教学的投入和挚爱。听了哈佛大学教授们的专题讲座,参会教师被哈佛大学教授们对教学投入的那份热情和激情所深深地感染,对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实用高效的教学方法所折服,大家纷纷向哈佛大学的各位专家教授请教提问,与哈佛大学的专家教授面对面对话交流,一起就如何面向未来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进行探讨。

分组研讨环节,参会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体会和经验,提出了自己在教学中面临的困惑和挑战,特别是围绕着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传授知识与培养学生能力的关系、教师讲座与引导学生主动性学习之间的关系等等,教师们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研讨会内容丰富,主题集中,讨论充分,参会教师感觉获益匪浅。来自哈佛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30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作者:文/刘雅静  图/李爱霞  来自: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