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培训科       发布时间: 2013-11-22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到生命科学学院指导工作

20131121日下午,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张树永和李赛强主任应邀到生命科学学院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培训会”。会议由生命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郭卫华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宝才教授、院党委书记郑晓健研究员亲临现场,70多位青年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树永主任做了“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报告,提出教师要提高自身定位。回顾了前任徐校长关于教师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教知识……教师,授人以鱼;第二个层次:教方法……名师,授人以渔;第三个层次:教境界……大师,授人境界。要求大家摒弃落后理念,明确指出引导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大厦才是教师的任务。韩愈《师说》:师者,所为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何传道?《老子》开篇的第一句:“道可道,非常道”。“道”的达成需要个人领悟,不是教出来的。授业不是教书,而是教如何“成业”的道理。解惑不是扼杀问题和质疑。而是引导学生质疑教材、质疑权威,启发思考(苏格拉底式的教学)。 要让学生带着自己的观点看书,立一家之言,而非简单的接受和盲从。明确指出激发学生乐道悟道比传道更重要,激发学生学会学习比授业更重要,激发学生独立思考比解惑更重要,并激励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并进。张树永主任的报告使老师们深受鼓舞。

谭宝才院长结合国外工作经历,谈了自己教育理念并表示生命学院也要向国外名校那样把教学放在第一位。第一批教学咨询员辛益群和时永香老师汇报了10月份参加教促中心举行的“山东大学高校教师骨干研修班”的收获和体会,向老师们分享了有效教学BOPPPS六要素。郭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生命学院的教学状况并表示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特别重视教学,对教学工作和教改项目大力支持,还邀请学校教学督导员陈永喆教授对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提出几点注意事项和要求。最后大家就实际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极大地鼓舞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对生命学院教学促进和青年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时永香  审核:郭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