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7-08
山东大学举办第11期ISW教学技能工作坊

[本站讯]6月28日至30日,山东大学第11期教学技能工作坊(ISW, 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在趵突泉校区举行。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和副主任李赛强出席结业仪式,来自全校8个教学单位的10位骨干教师参加工作坊并获得ISW研修证书。

此次ISW教学技能工作坊以BOPPPS有效教学模式为核心理念,采用参与式、小组体验式学习方法,通过系列主题学习和三轮迷你教学演练循环使学员逐步加深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深度理解以及教学技能、策略的灵活运用,提升学员的教学自信和教学反思能力。ISW教学技能工作坊历时三天,日程充实、培训强度大,10位学员在引导员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研讨,精心设计迷你教学,互相观摩学习,互相鼓励并提供有效反馈建议,每位教师均全身心投入,积极参与各项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设计水平。此次工作坊的引导员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雪梅、口腔医学院于美娇、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妍妍、公共卫生学院汪心婷四位获得ISW项目引导员资格的教师担任。引导员团队精心设计各个研修学习环节,努力营造开放共进、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鼓励支持学员积极挑战自我,打破固有的教学定势,尝试在教学理论指导下的有效教学策略,并能将知识学习、技能提升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

在结业仪式上,参加研修的教师分享了参加此次研修活动的收获以及近一年在教学改进提升上的打算和期望,认为不仅收获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增进了不同学科教师间的交流,还激发了对教学的自信和热情,将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不断深化此次研修班学习成果,多位教师还计划通过开展教学课题研究、教学研究论文写作和在线课程建设的形式推动自己课堂革命的进程。四位引导员老师表示,担任此次引导任务也是对自己的锻炼提升,和学员老师共同获得了教学上的成长进步。

李赛强强调,中心通过ISW项目,培养校院两级教师发展骨干,推动山东大学教师教学能力的普遍提升,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贡献。张树永表示,为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需要作为骨干的教师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和研究,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中心将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骨干教师教学发展的支持,期待能够涌现出更多教育家型的山大教师。

起源于加拿大的ISW教学技能工作坊项目是山东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核心项目之一。此次教学技能工作坊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有利于进一步系统提升我校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核心技能和教学咨询技能,加速构建校院两级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推动学校课堂革命进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 者:朱征军  肖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