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6-17
山大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开班并举办研修活动

[本站讯]6月13日下午,山东大学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班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开班并举办第一期活动。第一期活动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经典教育思想——涵养师德”。学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主持。

仝兴华在讲话中表示,时代的进步发展让社会大众对高等教育抱有更高的期待,对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问题高度关注,因此高校必须充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回应新时代国家和人民对于高校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他强调,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只有教师信道、悟道,才能传道;只有教师自身具备高尚的师德,才能正确引导学生,以德育德。他认为,此次骨干教师师德师风研修活动采用新颖丰富的体验式研修方式,充分发挥学校传承创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优势,这种对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性的开拓和探索,正是山东大学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体现,希望老师们能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活动中不断“悟道”,提升“传道”的能力和“授业”水平。

本科生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对研修班的课程内容、开展形式和研修目标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解读,此次研修的四个专题将涵盖师德的文化涵养、法治素养、专业伦理和课程思政;研修采用线上工作坊与线下互动体验相结合、专题教育与主题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将增强研修活动的参与性和体验性,提升师德师风教育的有效性。李赛强表示,骨干教师将通过师德师风、教学核心能力、教学领导力和教学培训实践等全面提升,达到教学咨询员的资格认证要求,成为学校学院教师教学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主任宁继鸣在研修导言表示,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宗旨就是传播文明、影响学生,这和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及确立价值坐标体系来履行教师职责的理念是一致的,他希望研修班老师在研修学习提升的同时贡献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共同创新提升研修班的品质。

国际教育学院孙雪霄老师担任本次研修专题主讲,她通过带领老师们诵读传统文化经典,在对教师经典定义、教师人格修养和职业素养的诠释中,思考并发掘中国“师道传统”的当代价值。她在讲解过程中分享了中国古代德育的经典案例,引导教师们体会古代教育家如何运用“启发教育”“因材施教”等教学策略有效育人。授课过程借助超星“一平三端”这一信息技术手段对参与课程前后教师对“师德师风”的理解进行了词云分析,通过对比呈现出老师们对“师德师风”的认知从注重自身的“教”转向为更关注学生的“学”,让老师对自身职业角色和职责的理解更为深刻。

研修活动第二阶段,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教师陈鹤龄、崔溶和侯金萍带领参加专题研修的老师们进行了主题为《草木品格与师德师风》的主题体验活动。老师们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学习了解插花基本技艺、创作插花作品、展示研修成果和交流学习心得,感悟培育花木与教书育人的内涵相通性,体会培植草木、孕育花蕾、静待花开的园丁精神,领悟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育人境界。

本次研修班由山东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和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开展,将分四期举行,力争打造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济南校区28个教学单位的5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了第一期专题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活动由超星提供技术支持和花材赞助。

 作者:朱征军 王 彬 摄影: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