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6-17
山东大学第一届教学学术周闭幕

[本站讯]6月1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一届教学学术周闭幕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闭幕式由本科生院长刘传勇主持。闭幕式上首先举行了专家报告。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飚教授作了题为“提升高校教学质量:中国大学生学习投入研究的启示”的报告,介绍了其采用动机与投入轮(Motivation and Engagement Wheel)模型对北京和山东数千名高校学生开展的学习投入调查的情况。通过对认知、情绪以及行为维度的11个因素的系统分析,发现部分学生处于学习适应不良的状态,提出有效教学必须明确教学的目标、课程负担必须适当,要调动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改善考核的引导性和有效性。建议大学“改变”而非“适应”学生的学习动机倾向,正确认识“好的教学”内涵。相关研究对我们认识学生学习的规律,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韩佶颖以“高校教师教学学术――理论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教学学术的内涵发展,并结合自己开展教学研究和进行课题评审的经验心得,说明的教学研究的内涵,介绍了开展教学研究的步骤,强调问题导向和效果评价,介绍了主要的研究范式和方法。对教师起步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闭幕式上还进行了表彰活动。对教学学术周优秀教学研究论文、主题工作坊优秀学员和院级教学学术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仝兴华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之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许宏吉、国际教育学院孙雪霄、基础医学院邹永新分别代表优秀教学研究论文获奖者、主题工作坊优秀学员和院级教学学术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作了典型发言。许宏吉介绍了自己学习和开展教学研究的历程和心得。孙雪霄介绍了个人成长历程和困惑,以及参加主题工作坊的收获。邹永新介绍了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引导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经验,介绍了学院推进教学发展的系统设计和成熟经验。

仝兴华在闭幕词中表示,此次教学学术周是一次开创性、大规模、高水平的教学学术推广活动和教师教学发展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凝聚了“教学学术也是学术”的共识,搭建了推动学校教学学术活动和教师学术交流提升的平台;建立了校院两级活动有效结合的教师教学发展新模式,创造了开放参与的教学学术氛围,形成了引导教师参与教学学术和教学发展的新机制。他对此次教学学术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与会单位和教师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的经验,把“博约大讲坛”和“教学学术周”做得越来越好,打造成为山东大学教师能力提升的品牌活动,推进建立具有山大特色、山大气质的教学学术研究局面。

此次教学学术周共安排了5场大会报告,3个大会交流。校长樊丽明,仝兴华先后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并发表讲话。学术周邀请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台湾大学王秀槐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尹弘飚教授、延边大学俞爱宗教授和台湾东华大学白亦方教授主持了5个专题教学工作坊,共有203名学员参加学习,179名学员获得了结业证书,37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教学学术周期间进行了优秀教学研究论文评选,共有78篇论文参与评审,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30篇。学术周期间,各学院围绕着“什么是教学学术?”“如何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和“如何撰写教学研究论文?”组织了近80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学术活动,活动涵盖专家讲座、学术报告会、教学研讨会、教学工作坊、教学公开课、教师讲课比赛、教学经验分享会等。报告会在威海和青岛校区设立分会场,一校三地有超过2800人次参加了各种教学学术活动。

今后,学校将每年举办“博约大讲坛”和“教学学术周”活动,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山东大学教师能力提升的品牌活动。这一活动将对营造学校教学学术氛围、提高教学研究水平、培育教育家型教师和打造高水平教学成果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

 作者:朱征军  张树永  张 晓   摄影:孙筱纯 王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