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5-24

 山东大学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等奖优秀教学案例完善提升主题会议

5月14日至16日,山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等奖优秀教学案例完善提升主题会议分别在中心校区信息楼B座101、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1001和趵突泉校区8号教学楼214召开。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两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等奖获奖教师参加会议。

李赛强首先对两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等奖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强调了对“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进行完善提升的重要性。李赛强表示,《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要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李赛强提出,获得一等奖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要编撰成册,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为建立和完善“优秀案例—优秀课堂—优秀教师”的思政体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次会议采取问题导向、小组讨论的方式,各学科专业相近的教师自行成组,针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过程中的收获与困惑等问题,开展了讨论交流。讨论过后,担任“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的评审专家分享了在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李赛强归纳总结讨论的结果,并从“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目的入手,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案例说明等教学设计环节进行了更细致的规范说明。教学目标作为整个课程的指导性框架,应当具有价值引领的作用,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进行设计选择。教学活动的整个过程要将专业知识点和思政要点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课堂上采取“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多种多样化的方式,让学生自然领悟到课堂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同时,教师需要采取多元、科学的手段进行教学评价。教学案例需要结合学科特点、学生特点以及社会导向等方面进行设计。李赛强总结到,高校教师要深入理解思政的内涵,合理地设计教学目标,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政能力和育德能力。

山东大学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两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共有59门课程获得一等奖。本次主题会议的举办,促进了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的成果分享,充分发挥了一等奖教学设计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规范我校“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推动优秀教学设计案例编撰成册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肖一冰  张 晓  图:朱征军  肖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