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2-19
山东大学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暨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备选选手赛前辅导

2018年12月16日,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暨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备选选手赛前辅导在中心校区明德楼B座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特邀2018年全国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浙江师范大学黄沚青老师和理科组一等奖(第四名)山东科技大学吕亚男老师进行教学成长经历和大赛经验分享。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活动,来自济南校本部各学院、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共7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黄沚青以“文质兼美,道技相融”为题,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深入剖析了教学竞赛的内涵和要求。她阐释说教学设计要符合教学大纲、反映学科前沿、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表达准确清晰。整个教学过程应该针对课程信息、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板书设计等多个要素进行设计。教学反思则要注意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黄沚青提到,教学比赛具有浓缩型和竞技性的特点,青年教师要努力“讲好一门课”,争取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黄沚青以自己讲授的《古代汉语》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准确把握课程定位与教学目标、分析学情、确定教学内容等、增强课程学术前沿性等等。最后,黄沚青以“质、文、道”为小结,鼓励在场的青年教师探索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培养有学术素养、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的人。

吕亚男作了题为“从青教赛中领悟教学的真谛”的主题报告,从“参赛体会、赛事解读、如何上好一门课”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吕亚男表示,面对比赛,青年教师们应当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放平心态、迎接挑战,心怀感恩、努力奉献。吕亚男提到,现场教学的内容要与科技前沿相结合、将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引用国际化的实例。同时,教师在教学组织方面,要注意教学过程的起承转合、注重问题驱动与启发式教学、注重课堂整体效果的打造。吕亚男认为,教师只有做到精心备课、用心上课、及时反思,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敢于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才能上好一门课。

李赛强在总结时强调青年教师是学校本科教学的重要力量,“青教赛”是教学荣誉体系的一部分,体现了国家对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视。本次培训,是为了有针对性的对正在积极参加比赛的青年教师进行赛前辅导,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竞赛水平。同时为了提升我校青年教师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超星公司的技术人员现场讲解了超星在线课堂的使用与技巧。

现场参加培训的教师积极与两位主讲人进行沟通交流,提出疑问与困难,展现出高涨的热情和积极性。现场活动反馈,教师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青年教师比赛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而且促进了对自己教学的深度反思。本次培训的开展,对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竞赛水平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 张  晓  朱征军   图/朱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