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2-04
山东大学举办11月份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

11月30日,山东大学11月份教师教学系列化培训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本次培训特邀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College Park)资深网络教学科技与网络课程设计专家杨军,举办了在线课程建设主题工作坊。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出席并主持活动,来自济南本部各个学院的5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了工作坊的形式开展,主题是“在线教学起步--在线教学的前沿理念、课程设计和评估”,杨军先阐述了在线课程基本特点和构成,分享了国外优秀的在线课程设计案例,介绍了进行有效在线课程设计地基本方法和标准等。杨军说明了在线课程非同步与同步两种方式,都包含教学目标设计、内容传送、互动和交流、测试和评估等部分,其中的互动和交流部分涉及到“学生与内容、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整个过程需要学生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随后杨军引导参加培训的老师分小组讨论了教学环境、课程组织结构、教学内容的开发与传送、评估与测试等多方面内容,探讨了在线课程的基本特点。杨军提到,在线课程有极大地发展潜力,在线课程能够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的学习平台,促进教师与同学进行更高层次的互动,实现资源共享,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指导等。在线课程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在线课程缺乏视觉的即使反馈,要求授课教师具备一定的信息化技术,教师的角色也更多地转变为一名引导者和推动者,需要根据在线课程地特点,重新进行课程的设计和规划等。杨军表示,一名合格的在线教师应当具备技术技能、课程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教学能力。

工作坊过程中杨军现场展示了一些国外优秀的在线课程网页,近距离、多方面地向教师们介绍了在线课程的反向设计方法和QM质量标准。反向设计是一种通过在选择教学方法和评估形式之前设定目标来设计教育课程的方法,其一般包括“确定所需结果、确定可接受的要求标准、设计活动使预期的结果发生”三个阶段。QM质量标准包括课程概述、学习目标、学习测评、教学资源、课程活动和学生互动、课程技术、学生支持和易用性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坊最后环节,杨军与李赛强合作讲解了在线课程教学目标的设计。之后,杨军帮助老师们认知和理解了在线课程课程内容的设计与传送的方式,鼓励老师们通过在线教师工具包模块设计样本,对在线课程教学内容的进行组织,确定教学单元的学习内容、学习活动和学习效果测评等。

参加培训的教师们,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发表观点,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与互动。据活动反馈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6.67%的教师表示本次培训对自己很有帮助,教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在线课程的设计”、“采用混合式课堂教学的愿望更加强烈了”、“明确了在线课程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对今后自己建设在线课程提供了清晰的指南”……此次培训展示和探讨了在线教学最新理念和实践,老师们接触到了新的教学模式,学习了在交互多媒体网络环境下进行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方法。这对提升我校教师在线教学理念和在线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我校在线课程建设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张 晓  朱征军 摄影: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