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朱征军       发布时间: 2018-11-21
山东省省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山东大学)工科班第一期开班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主办,山东大学承接山东省省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性培训班举办了开班仪式。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的通知》【教师司函﹝2018】19号】精神,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必须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积极参与各省高校教师的“国培计划”。因此,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共承办三期工科教师研修班,每期10天,共有来自山东省省属高校153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教授参加了第一期活动并作了主题为“新工科发展的必然和趋势”的报告。仝兴华强调教学是高校教师的第一职责,教学生学会学习是关键,教师要学会采用灵活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讨论和思考。仝兴华结合自身从教与工作的经历,鼓励学员们要开展启发式教学,在课堂上重点讲思想、讲方法,做到“因材施教”。仝兴华从专业思维和学科思维阐释了“新工科”的涵义,面对“新工科”的兴起与发展,青年教师们要“正视和重视”,但不要盲目跟风,要始终坚持教育规律。仝兴华建议青年教师要学会团队合作、帮助他人,并寄语现场学员们要“集中精力、提升能力、展示魅力、凝聚合力”,争取在培训班的学习中和今后的职业发展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做了题为“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担当及如何开展有价值的教学研究”的报告。孙康宁结合本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调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并结合自己从业40年的教学经历,现身说法引导学员要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要打造金课,打造有创新性、挑战性和高阶度的课,加快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孙康宁通过分享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申报经历,从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研究、结题级成果申报各方面,指导学员教学研究要选题明确、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组织强大的研究团队、采用问题导向方式、发挥协同作用、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等等。

本科生院长刘传勇教授做了主题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报告。刘传勇介绍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新时代高教40条”等重要内容。刘传勇提到,山东大学正大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深化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改进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和研究,争创一流本科教学。刘传勇通过详实数据分享了山东大学《生理学》在线开放课程与混合式教学的成果。他认为翻转课堂改变了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增加了课堂的不确定性,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通用能力,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教授和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也分别进行了主题“以OBE理念推进工科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师角色认知与学生学习理解”的报告。张树永主要介绍了“OBE的理念和做法”和“EAC工程认证标准”,李赛强主要分析了教育国际化、大众化的进程中教师角色如何进行多元转变,并通过介绍大学生成长发展理论和学习者风格理论,启发学员重新审视学生学习和课堂教学。

20日晚,培训班开展了第一次分组教学实践演练活动,分别由李赛强、李岩、孙雪霄、许宏吉、王爱群五位指导老师引导,进行了小组头脑风暴,充分讨论了教学中的困难与挑战,并进行了学员教学视频的分享与交流,引导学员进行初步的同侪教学有效反馈理念和技能的提升,为培训班后两轮的微格教学演练和教学话剧反思环节进行了基础性的铺垫。此次培训班配备的指导教师都是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骨干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经过系统的教学理论、教学技能和教学引导技能的培训,具备专业的教学引导水平。

本期培训班班主任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科朱征军担任,开班仪式上组织学员开展了“相聚济南、结缘山大”的破冰活动。学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打破了隔阂,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创造了开放共享的学习氛围。李赛强主持了培训班的课程澄清环节,朱征军具体介绍了培训班的目标、任务、纪律以及考核评优的方式,为培训班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活动中,学员们与主讲专家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碰撞出了许多精彩的思维火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学员们表示前两天的培训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和思路、得到了深刻的启发,有了对教学的全新认知和体验,受益匪浅,也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培训内容。

作为“服务山东战略”的一项内容,山东大学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根据此次培训学员老师的特点和需求进行了培训方案的精心设计安排和培训班各项事项的周密筹备。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职能最全的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之一,将在接下来的培训过程中充分发挥优势和职能,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实现提升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训目标,为山东省高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849E

EF7A

 

文:朱征军  张 晓        摄影:王 皓 李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