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8-27
山东大学举办质性研究方法系列工作坊

[本站讯]8月22日至24日,山东大学质性研究方法系列工作坊在威海校区举办。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威海校区教务处处长王湘云参加工作坊结业仪式并致辞,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工作坊活动,来自山东大学一校三地21个教学单位共54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的研修学习,最终47位学员获得了结业证书。

本次工作坊开设基础班和进阶班两个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大教育质性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向明率领北京大学吴筱萌、首都师范大学魏戈和徐月、北京教育学院王志明组成质性研究方法培训专家团队。专家们根据报名教师提交的研究计划和研究基础提前进行了分班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学员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围绕“质性研究中的选题”“质性资料收集的访谈方法”“扎根理论中质性资料编码分析”“质性研究中的叙事探究方法” “质性分析软件Nvivo的运用”和“质性研究论文写作与发表”六个专题进行了高强度的系统性学习。工作坊以参与式活动为主,专家们引导学员不断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问题进行反思和交流讨论,并在讲解质性研究理论知识的同时指导学员通过“做中学”了解掌握质性研究的基本过程和实用方法。

工作坊开展过程中,学员们听讲认真、讨论热烈、发言积极、反馈及时、反思深刻。专家们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了三次备课会,根据已授课专家复盘反思和学员学习反馈,对课程活动内容形式进行相应调整。工作坊学员普遍反馈此次质性研究方法系列工作坊贴合教师教学研究实际需求,内容丰富系统,操作实用性强,过程参与感强,学习投入度高,学术启发性大。

结业仪式上,刘传勇和王湘云对工作坊培训专家们表示感谢。刘传勇表示,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教师们特别是年青教师需要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任务要求,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实践和研究,从依靠个体经验的实践型教师尽快成长为掌握教育教学技能的职业型教师,并争取进阶成为能够通过教学研究发现和解决教学改革中的问题的学术型教师。刘传勇鼓励参加此次工作坊的教师能够成为山东大学新时期开展教学研究的先锋队,引领更多教师积极主动提升教学学术水平,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声誉口碑作出贡献。王湘云表示,通过近几年山东大学一校三地诸多共建共享的举措,威海校区的师资力量、办学水平和专业社会认可度都得到了极大提升,生源质量也因此逐年提升。王湘云感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这过程中一直积极推进,在威海校区举办了多期教师教学培训,有力支持了威海校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

此次工作坊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威海校区教务处协办,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教学学术周成果,帮助专任教师系统掌握质性研究方法,更好地开展教学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改进,并将教学研究发现凝练成教学学术论文等学术成果,从而提升自身教学学术研究水平。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栾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