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0-14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第一轮推进研讨会举行

[本站讯]10月8日至10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第一轮推进研讨会分别在千佛山校区、中心校区和趵突泉校区举行。研讨会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召集组织,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全程主持,38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分别参加了6场研讨会。

活动中,每门立项课程的负责人轮流就课程简介、课程大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设计说明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享,提出了自己在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困惑。李赛强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对于“课程思政”建设和创新的积极思考和投入,组织与会教师共同反思了还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不足。比如,素质目标罗列过多容易泛化而不聚焦;“思政”元素和学科知识的结合不够紧密;素质目标的考核评价缺失或者缺乏有效性;教学过程设计的递进性和逻辑性不强,“思政”教育显得比较生硬和牵强。李赛强针对每门课程的学科特点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过程中需要改进提升的方面,从课程理论角度提出了启发性的建议,比如可以根据“3S”原则(students、subject、society)聚焦课程核心的素质目标;根据教学目标、学习成效评价和教学过程一致性原则进行教学设计,将学科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教学过程设计需要考虑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用丰富多元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参与和体验;问题设置、作业任务布置需要引导学生创造性地用学科专业知识关注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与会教师达成共识,应该将学校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已经发现并实践的策略性经验智慧进行总结提炼,尽快将各门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集结成册,这不仅能促进自己“课程思政”建设的高度和深度,也能为更多高校教师提供参考和借鉴,更大范围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中心特邀出版社编辑尹凤桐老师参加了9日下午的研讨会,就如何编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进行了体例和学术规范上的具体指导。

与会教师表示,通过此次项目推进研讨会,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理解,明确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的编撰要求,而且获得了如何根据自己所教课程的学科特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具体的、策略性指导和建议。

 作者:朱征军 摄影:王 皓 朱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