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0-29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备战选手辅导培训讲座举行

[本站讯]10月24日,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备战选手辅导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胡丽娜和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担任培训主讲,中心教师发展科朱征军主持。讲座全程通过“雨课堂”进行线上直播,三个校区线上线下近50位教师参加培训。

马晓乐和胡丽娜分别作为青教赛校赛初赛文科思政组和理科工科组的评委,结合校赛初赛选手的表现情况,给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提出了建议。马晓乐认为,青年教师通过教学比赛能够不断进行自我打磨,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她说明教师应该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细节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主导、指导和引导的作用,通过与学生相关联的生动案例启发学生思考,提供学生表达展示的机会,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建构知识和意义;必须通过起承转合的教学设计呈现完整清晰、逻辑分明、环环相扣的课堂教学节段;教学内容选取应该适当、能够突出重点,观点必须有证据论证,能体现出综合性大学教师跨学科的视野和学术前沿性;建议运用思维导图、词云等多种方式进行总结,课件制作的构图文字需要和讲解相互配合;必须从国家战略要求理解“课程思政”,并能在课程教学环节结合专业进行呈现;在客观全面的学情分析基础上,课堂讲授能体现出对授课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的关注……

胡丽娜认为,教师教学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有明确清晰的教学目标,在教学开始阶段就要告知学生本章节知识的重要性,教学设计能够体现出完整的故事性和传递正能量,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机;比赛前应该精心设计好可以与PPT相辅相成的板书;能够将科研成果自然融入到教学过程,“科研反哺教学”的同时实现“教学相长”;教师讲课时要有投入感和自信心,比赛过程中可以将评委当成学生关注,与评委有眼神的互动交流。胡丽娜就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提醒,并建议参赛教师可以录一段自己上课的视频,然后通过观看视频发现和克服自己在教姿教态以及教学语言中的问题。她还分享了自己获得校赛一等奖的参赛课件,启发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思路。

李赛强让现场教师分组讨论并提出还存在的疑惑和问题,并进行了一一解答。她系统解读了教学竞赛各个环节的的评分依据和要点,分析了作为竞赛书面材料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撰写要点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国赛获奖选手的实例,详细讲解了教学节段选择策略、教学设计原则、教学目标书写规范、教学结构把握、教学案例选择、积极教学策略体现、教学问题设定、教学板书创意、教学反思陈述等内容。李赛强在总结中谈到,日常教学是“根”,教学比赛是“秀”,参赛教师打牢基础,做好准备,比赛时才能内心沉着,做到收放自如,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全场青年教师认真聆听、做学习笔记、积极参与讨论。讲座后,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教学比赛的策略建议,更获得了教学水平提升的启示启发。

本次讲座旨在鼓励学校青年教师“讲好一门课”,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竞赛水平,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的目的。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朱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