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1-10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暨第七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备战选手赛前辅导讲座举行

[本站讯]11月2日,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暨山东省第七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备战选手赛前辅导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特邀2016年第三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刘畅老师和2018年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思想政治专项组的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李蕉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成长经历和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经验体会。全校51位老师参加讲座,中心副主任李赛强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座同时利用“雨课堂”进行了在线直播。

刘畅以《上好一门课》为题,表明为了培养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教师应该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强化自身教学基本功,更关注学生能力和素质提升。她以自己讲授的《病原生物学》为例,介绍了如何对所讲授的课程进行准确定位,并详细分析了必须根据课程背景和学生背景来进行教案设计、确定设计要点,表示教学目标的设定应该根据专业特点精炼和侧重,针对教学重点和难点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并结合BOPPPS教学模式分享了自己课程的多种导入方式,强调了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科前沿加入课程内容中,提升教学设计的学术深度,运用恰当有效的方式手段合理组织教学进程,创造机会让学生去参与、思考、总结甚至是判断,浅入深出地推动学生深度学习。刘畅举例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素材挖掘、用思考题的巧妙设置等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尝试以及通过有效的课程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追求。她示例展示了板书设计的策略,分享了竞赛PPT制作和现场授课技巧以及教学竞赛的准备经验。

李蕉完整示范展示了《1919:中国在十字路口》精彩教学竞赛节段的现场授课环节,用层层递进、逻辑分明、内涵丰富的20分钟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革命历程中关键的转折时刻,启发大家对世界的格局和中国发展进行历史性的对比思考。然后以《一堂课的“蜕变”》为题,深入解析了这堂课如何在指导教练和自己的反复打磨下,根据授课主题和学生知识盲点进行破题、确定授课主线,并按照前后呼应、环环紧扣的原则层层推进、提升教学的结构化,并进行教学内容的取舍提炼,通过简要总结呈现一堂课的核心观点和基本逻辑,同时还能推动学生往前多走一步的意愿。李蕉在分享过程中也示范说明了如何通过PPT上的文字、图表、动画来辅助进行教学,体现教学严谨的逻辑性。李蕉用兼顾“清晰”和“复杂”的完整教学范例,体现了清华大学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理念。

李赛强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期望学校青年教师能从两位老师的展示中获得启示,能够以参加教学比赛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

 作者:朱征军 摄影:王 皓 朱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