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12-03
山大举行国际化课程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本站讯]11月26日下午,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国际化课程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基础医学院张岫美教授与国际教育学院张斌老师以多元文化在国际化教学中的实践、如何提升教师跨文化交际能力为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近70名教师参加讲座。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出席讲座。讲座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国际化课程教学能力提升课程研发项目组组长、基础医学院王蓉副教授主持。

张树永在致辞中强调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开展国际化课程建设的意义,介绍了学校开展国际化课程建设的情况,提出体系化建设优质国际化课程,全面提升招生能力和培养水平的要求。

张岫美教授介绍了近十年来中国医学留学生教育的发展趋势,基于具体统计数据分析了目前中国医学留学生教育发展进程与未来走势,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之后从加强国际生入学考核、严格把控国际化课程师资质量、优化教学程序、严审留学生毕业指标达成等角度提出了改进建议。张斌从教育哲学的角度,以一个文化差异案例生动讲述了文化差异在不同种族人群间产生的原因,详细介绍了文化差异的基本概念:文化无意识、跨文化交际、文化冲突等,引入两个经典的思想实验,与线上线下的老师进行了互动,之后结合思想实验的现实依据和其在美国的教学经验,给与会老师提出了做好国际化教学的建议。两位主讲老师还回答了与会老师有关国际化课程建设与授课中遇到的跨文化等方面的问题。王蓉在总结时表示,要提升教师的国际教学水平,不仅需要专业和语言能力过硬,更需要跨文化能力培养。教师需有意识地长期学习和提高,今后学校会组织更多类似交流探讨机会,期待有更多的教师参与。

本次活动对提升学校教师跨文化沟通和教学能力,推进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更好支持国际招生和国际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和彦辰 朱征军 摄影:黄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