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9-25
全息互动课堂助力一校三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开展

9月22日,“青教赛与卓越教学”主题活动依托山东大学全息互动教室顺利开展,这也是全息互动课堂首次助力一校三地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的开展。本次活动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管理学院举办,邀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者——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魏雪松与中心教师发展科科长朱征军担任主讲。来自一校三地70余名青年教师通过各校区全息互动教室参加活动。

魏雪松以“以赛促教 追求卓越”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参赛经历,分享自身参赛历程和心理成长过程。魏雪松建议参赛教师首先认真查阅比赛的通知和方案,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准备参赛材料,善于评分标准从中提取关键词,把握关键项,体现关键点。备赛时可以巧妙利用OBE理念、BOPPPS模式和课程思政要求,结合学科优势特点,量身打造逻辑清晰、结构合理、富有特色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设计和授课PPT。最后,魏雪松分享了青教赛国赛获奖教师的板书和课堂活动照片,建议参赛教师从“流程”“动态”“要点”“素材”四方面考虑设计课堂教学,将课堂谱写成一曲更加精彩、美妙的育人旋律。

37C85

朱征军以“刻意训练与教学能力提升”为题,有针对性地介绍课程大纲和教学设计材料撰写要点和现场比赛注意事项。朱征军提出,刻意练习作为一种有效提升教学技能和自信心的方式,对于青年教师从教学新手走向卓越教师、开展卓越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在备赛过程中要充分把握好教学设计优化、现场教学呈现等刻意练习的要点,不断练习转变设计思路、设计顺序、设计过程、设计表述方式、角色定位、表达技巧和训练方式等。朱征军还介绍了中心对青教赛选手开展的各项支持和培养计划,提出学校、学院、教师三方要形成合力,共同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本次活动充分运用了全息互动教室信息实时传输的优势,课程主讲教师在中心校区理科综合楼的全息采集端教室进行现场授课,教师人像、板书、课件等实时传输到青岛校区和威海校区全息听课教室,在听课教室以裸眼3D的形式1:1比例还原教师虚拟人像,增强了青岛校区和威海校区听课端教师们的现场感和沉浸感,极大促进了远程互动交流的效果。中心校区新建全息采集教室扩大了本地学生就座容量,有助于更好地利用全息技术服务一校三地学生课堂学习和教师研修活动的同步交互开展,促进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改进教室设备、优化系统设置,助力学校教育教学一体化建设水平提升。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赵玉宝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