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9-05
山东大学-沈阳工学院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举办



[本站讯]暑假期间,山东大学-沈阳工学院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山大举办。沈阳工学院副校长邵玉全程参加活动并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本次研修班培训项目由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开展,沈阳工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34名来自沈阳工学院的骨干教师学员参加研修班活动。

4FF30

邵玉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学校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希望学员们在感受齐鲁大地师道精神传统、学习百年山大教学理念方法的同时,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阔教育发展眼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教育环境变革,结合学校实际、打破思维惯性,建设更加完善的课程体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5ADEF

研修班结合骨干教师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设计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教学核心技能、课程建设、教学学术和教学论理等研修主题,通过教学专题讲座、教学主题工作坊、两轮微格教学、小组研讨、班级展示交流等活动形式开展;邀请来自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服务山东办公室、外国语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在内的校内专家担任主讲教师,并组织了7位获得国际FDW认证证书的骨干教师担任微格教学活动引导员,对学员的学习进行支持和指导。研修班根据不同学习活动需要进行最大差异化分组或同质化分组,为学员创造跨学科或跨学院的深度交流研讨机会,增强了研修活动的互动性、参与性和体验性。并安排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和科技馆参观活动,帮助学员们充分感受山东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以及百年学府深厚的人文底蕴。

70C79

为保障研修班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主办方制定了详细的学员行为守则、优秀学员评选办法及学员学习成效评量方案,为研修班配备了一支由班主任、工作人员和学生助理组成的服务队伍,全程提供支持服务。研修期间,主讲教师敬业乐业、引导员老师认真细致、工作人员高效负责,每个人积极投入、各司其职。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学员们通过连环画的形式分享了参加研修学习的收获和体验,表达了对研修班、对山东大学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根据学员各项研修表现,34位骨干教师全部顺利结业。同时,根据优秀学员评选方案及学员学习成效评量方案,研修班评选出了11位优秀学员。

本次研修班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对外服务战略并发挥山东大学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引领辐射作用的重要体现,通过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多样化的学习体验,帮助参训教师了解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所面临的挑战和教学创新使命,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提高教学实践和教学反思能力,为提升沈阳工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骨干教师的课程建设质量和课程育人水平作出了山大贡献。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摄影:肖一冰 王皓 赵明晶 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