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10-18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青教赛与卓越教学专题培训活动

10月12日,“青教赛与卓越教学”专题培训活动依托山东大学全息互动教室开展。本次活动由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邀请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和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山东师范大学周峰老师担任主讲。来自一校三地6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

undefined

周峰以“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分享与体会——以理科大学数学课程为例”为题,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成长经验与感悟。周峰认为,青年教师要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教学理念,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努力成长为一名“金师”。周峰总结凝练出十六条九十六字教师教学能力要点并进行了解读,还详细介绍了青教赛国赛和省赛的赛制及流程安排,分享自己的参赛策略:一是要熟悉评分标准,紧扣得分要点,严格依照评分要求设计参赛材料;二是要紧跟时事新闻,善于发现并将日常生活中的事件与自身教学相结合,打造自己课堂专属的教学案例。周峰以自己在国赛中抽到的教学节段为例,具体说明了自己在设计材料时的思路、方式方法、重点亮点,其课堂设计的用心、细心、巧心打动了在场的教师,为青年教师筑牢教学基本功、走好走稳教学路、在教学中追求卓越作出了表率。

教师发展中心发展科朱征军在报告后强调了决赛的安排和注意事项,并结合周峰老师的教学成长经历,提出教学能力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得到快速提升,期望参赛教师在备赛过程中从自我视角、学生视角、同行视角和理论视角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全面反思、审视和改进,在决赛中呈现更好的教学风采。

本次活动是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以赛代练”培训环节中的重要专题,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能力,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同时,学校发挥全息互动教室信息实时传输、沉浸式教学的优势,为一校三地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师生的教与学提供了更加智能高效、生动灵活的支持和保障。

作者:肖一冰 朱征军 摄影:肖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