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12-12
山东大学举办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和机械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举行。来自山东省属本科院校的190位青年教师分两期参加研修活动。山东大学副校长曹现强出席研修班结业活动并讲话。

曹现强表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是山东省高校教师成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校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能水平,促进高校教学改革创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将研修班学习到的理论和策略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同时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领其他教师不断提升数字化时代的课程建设和课堂革命能力,共同为提高教学效果、培养一流人才贡献力量。

本次研修班每期为期七天。研修活动包括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核心技能、数字化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实践与反思、教学学术研究、职业生涯规划等七个方面的主题研修内容;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刘传勇、首都师范大学魏戈、山东师范大学周峰等20余位校内外专家担任主讲教师,并组织了近20位获得FDW认证证书的骨干教师担任微格教学活动引导员,对学员的学习进行全面的支持和指导。研修班还基于在线学习交流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在线学习视频和资料,丰富了学员学习的内容和方式。本次活动通过专家讲座、教学主题工作坊、案例讨论、示范观摩、小组研讨合作、微格教学等多种形式,创设了积极、活泼的学习环境,为青年教师开展高阶教学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研修期间,主讲教师严谨专业,引导员老师认真负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学员们课堂听讲认真、讨论热烈,能够及时根据课堂所学完善自己的教学大纲和教案,积极准备微格教学,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强化研讨交流、完成研修作业。研修班根据优秀学员评选方案及学员学习成效评量方案,共评选出33位优秀学员。

研修班期间,学校还组织参训学员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和博物馆。

 作者:朱征军 李建勇 摄影: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