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学习园地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1       发布时间: 2012-12-24
课堂教学PPT制作与使用指南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与发展,教师在课堂中纷纷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目前被广泛使用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工具中,PowerPoint(以下简称PPT)因其简单易学、方便实用、效果不错,获得了广大教师的青睐,使用PPT制作的课件,已经成为教师上课必备的教学课件之一。

  为了提高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特推出课堂教学PPT制作与使用指南。

一、制 作

  1. 要点

  (1)吸引力

  教育的效果在于点化和顿悟。PPT制作要考虑学生听课效果,内容要易于理解和接受,并对学生产生吸引力。

  (2)表现力

  PPT制作要配合授课内容,文字简短,图文并茂,标题醒目突出,表达恰当,一目了然。

  (3)个性化

  教师用不用PPT是因而异,因而异,不要形式主义。多媒体教学的主导是教师,而不是PPT;要留悬念、要提出问题、要有互动。

  2. 内容

  (1PPT的设计应服务于讲课需要,体现教学意图。它不是教材的复制品,不应将PPT做成教材搬家,不要把PPT当作教材向学生提供。 

  (2)取材围绕主题,相应的内容要完整,且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可与教材保持良好的对应关系。

  (3)每页画面,文字不宜过多,要发挥多种媒体的优势,尽量采用文字、图表和图形混合使用,不应把讲课的所有台词都写进PPT

  3. 外观

  (1)一部PPT要采用自身统一的模板,保持界面的前后风格一致。版面设计应朴实大方,简洁实用,适合课堂教学,不片面追求华丽。

  (2)正文字体应该比标题要小,字体文本框间应注意对齐,文字较多应注意分区。

  (3)注意字体色和背景色搭配,字体颜色应与背景颜色有明显的反差。不宜使用纯黑色或大红大绿的背景,以便于学生长时间观看。

  (4)背景若有图案,应将其淡化,作模糊处理,避免喧宾夺主。必要时可增加装饰性小插图,以达到教学效果。

  4.文本

  (1)语句符合语法、句法,用词符合词法,出现在PPT上的语句要力求简练,语句通顺。

  (2)宜分层设置标题,但不宜层次太多,造成过于零散,影响整体性;各级标题可选用不同的颜色表示,颜色的使用要前后一致。

  (3)每页画面上的文字要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安排,避免阅读困难。

  (4)公式的运算符及字符的使用和书写形式应与纸本教材一致。

  5.图表   

  尽量避免在幻灯片的图表中添加过多的数据,要合理使用图表形式显示数据,以下是几种常用的图表形式:      

  圆饼图:用于显示比例。将分割块的数目限制在4-6块,用色彩或碎化的方法突出最主要的块。     

  柱状图:用来显示一段时间内数量的变化情况。将竖条的数目限制在4-8条最佳。      

  条形图:用来比较数目。例如,比较公司四个部门的销售额。      

  曲线图:用于说明趋势。

  通常来说,表格最适于比较并行数据材料。

  6. 字体、字号、字色

  (1)标题宜采用黑体,突出显示;正文宜采用宋体或楷体,字号不宜小于24磅,必要时字体可以加粗,在180人以上教室使用时,字号宜采用28磅;标题和正文都要慎用斜体汉字。

  (2)西文宜采用 Times New Roman ,字母的直体与斜体及字母大小写的使用,应与纸本教材一致。

  (3)适当采用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的词语或不同层次的标题,会有突显效果。但色彩变化不宜太多,一般应控制在4种颜色以内,且前后要保持一致。

  7. 插图和视频

  (1)插图:插入图片时,图片格式建议事先转换成jpgbmp

  (2)视频:插入视频时,宜将视频文件转化成wmv格式, 以便使用Windows自身的播放器即能播放。

  8.动画

  (1)文字动画可采用PowerPoint自身的自定义动画功能实现,但不宜采用随机效果展现;文字动画的展现方式要根据教学需要选用,不应片面追求花哨、多样。

  (2)多维动画建议使用优秀的工具软件帮助制作,且在插入前,宜将其转化成wmv格式,以便使用Windows自身的播放器即可播放。

  (3PPT上的知识点、公式、方法步骤等宜采用分步展示,以满足使用的要求。必要时,可酌情采用整版一次显现。

  9. 播映

  (1)幻灯片切换时尽量为静音,必要时,可添加轻微声响。

  (2)根据需要可以选用、调节切换效果和速度,但不要片面追求切换方式花哨;不宜使用随机方式切换,不宜将一部PPT的所有页面全部设置成定时自动切换。

  (3)文字动画和图形动画的展现时机及播放进程,应与讲课节奏和进度互相配合,使演示自然、连贯,与语音配合得当。

二、使 用

  1. 讲课

  (1)教师讲课原则上应有与PPT文档相配合的细化讲稿,以进一步体现教学细节,提示操作要领,记录未尽事宜。

  (2)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在PPT的配合下,熟练、准确、形象、生动地讲述和演示,充分体现字,避免照本宣科拉洋片式的教学。

  (3)即使在使用PPT的情况下,仍应注重运用传统上行之有效的板书、黑板上画图、模型教具等辅助手段。

  (4)教师要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以便在遇到停电、计算机出现故障的情况下,PPT不能正常使用,但教学仍能继续进行。

  2.小贴士

  (1)课堂教学的主导是教师,PPT是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它服务于讲课需要,受制于教师的讲述和操作,而不是教师跟着PPT走,简单地重复、解读PPT的内容。

  (2)确定是否使用PPT讲课的唯一根据是看其是否有利于提高讲课效果。教师要依据自身的讲课风格,课程的性质和当前章节的具体内容,以确定本课程或本讲是否采用PPT,以及采用内容多少。

  (3)本指南仅供参考,教师可根据具体教学实践酌情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