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培训 -> 学习园地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1       发布时间: 2013-06-13
“科学研究在本科教学中的内化”教学研讨午餐会

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年教师教学策略集锦

 Ø   在讲授“晶体学基础”课时,讲到传统晶体学一般具有123456次对称性,这是大家公认的观点,而自然界各种花朵、建筑物设计多具有5次及6次以上晶体对称性,这就是2011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准晶”,由此启发学生对传统理论和科学的兴趣,并挑战传统科学的理论。在讲授“材料科学基础”时,讲到材料组织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时讲到材料改性的问题,即以少量的化学组分掺杂如金属离子、非金属离子掺杂对TiO2光响应特性的改善,以微量元素掺杂即可将TiO2的光响应区由紫外调整到可见光,更好地利用了太阳能资源,改善了光催化性能,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Ø   反向思维教学:比如讲到合金中的气孔时,我们一般认为气孔是缺陷,对材料性能有害。此时可以反问一下同学:气孔有没有好的方面呢?此时可以讲气孔含量多的时候就是一种“多孔材料”,泡沫铝、泡沫钛等合金都是很好的消声材料。

借尸还魂法:比如讲到铸铁中碳的存在形式时,常讲到片状石墨、球状石墨、蠕虫状石墨、碳化物等。此时可以引申一下,自然界的碳的存在形式有哪些?同学们会感兴趣,甚至回答,石墨、金刚石。这时教师可以告诉同学,还存在C60、碳纳米管,还存在石墨烯等,金属铁是石墨烯生长最好的催化剂,铸铁中的石墨都应该是从石墨烯开始的,从而把自己的研究课题讲给同学们。

 

Ø   在讲课过程中,假如恰好讲到自己科研课题组精心研究过或正在研究的内容,就可以把自己课题组的相关报告(如重大项目验收报告、科技奖励答辩报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报告等)在课堂上展讲,以更形象直观、知识体系更系统和更前沿,也让同学们了解最新的科技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我的教学实践告诉我,这种把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成果适当的补充进课堂教学的方法,同学们是感兴趣的,也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当前国家的科技产业规划和企业界现状。贾玉玺

 

Ø   本科教学是大学之本,也是学生获取基本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最重要途径。在课堂教学,特别是大学三年级之后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验教学过程中,应加强授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将科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贯彻于科学教学过程中,比如什么是科学研究。毕竟基本的本科教学与科学研究还是有着根本的区别。例如,如何培养科学研究的兴趣,毕竟兴趣是科学研究的动力之源;如何培养正确的科学研究态度,端正的态度对科学研究有重要作用,是其之根本,再比如文献的查询阅读的方法、技巧、实验技能等,要贯穿于本科教学之中。

 

Ø   本人承担本科生“材料现代研究方法”课程的教学。该课程主要讲述材料表征技术。在讲述每一种表征方法的原理之后,我都会引用大量的研究案例,包括我自己的研究成果。针对每个案例,我都会引导本科生参与实验数据的分析与讨论,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这一过程,学生培养了一定的专业思维能力。

 

Ø   科研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样教学也可以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教学设计的领域更宽,能更进一步的深化教学。老师的基础知识和拓宽知识面,对从事跨学科科学研究有很大帮助。

 

Ø   在课堂教学过程,适当采用讲座的方式,即当课本中提到某种材料,可根据自己的科研内容和积累的科学知识,对该材料的最新发展进程和当今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使学生能对该材料有最新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兴趣。对于课本中出现的有关材料的性质和结构,可给学生讲解一些材料的表征手段和方法,以及在材料领域常用的测试手段和优缺点,既能使学生加深对课本知识的了解,又能拓宽其材料表征方面的知识。对于某些专业课程,可适当抽出12个课时,让学生根据自身对材料的了解,总结当前相关专业领域内材料的发展情况,并让学生自己在全班讲授,既能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的了解,又能提高自己制作PPT的能力。

 

Ø   利用动态成型模拟软件将包装中的复杂结构进行动态成型过程展示,将结构以更直观的形式展现给同学。在信号的检测和分析课程中,将先进的防盗系统的科研成果等与课本知识相结合。既能加深同学对课本知识的把握,又能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Ø   结合工作实际,对一些设计方法、新材料、测试方法、制造技术与工艺等,对一些常见的产品进行分析,在分析过程中介绍一些最新的理论和技术,使同学们将身边或日常很熟悉的东西与最新的科研成果联系起来,从而激发其兴趣和学习的价值感。提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在引导中可以提出几种问题的解决方案,让同学们讨论方案的可行性。

 

Ø  我一般是结合教学内容,在需要适度扩展教学内容深度时,将一些自己或他人的新的科研成果给同学们讲一下,不会单独花时间安排课时讲这些内容。比如在讲复合材料部分时,关于基体、增强材料、界面处理等方面都会比课本内容讲得多一些,特别是碳纤维方面,学生表现的也比较感兴趣。

 

Ø C语言课堂教学中,将编程序、玩游戏、做实验三个不同事件,通过学习语言将它们联系起来。

        目标             过程          感受

编程序   调通程序        不断调试       柳暗花明

玩游戏   过关            经常测试       曲径通幽

做实验   出结果          寻找错误       豁然开朗

 

Ø   在教学过程中,有自己了解的科研发展、科研成果和自己从事过的科研方法、过程,直接介绍给学生。这些内容必须和教学内容相关。在“材料科学基础”中,介绍新型钢材的研制。在“功能材料”中介绍新型电池的研制。

 

Ø   本人将科学研究引入教学,探索主要有两点:

1、在课程学习的背景介绍中做铺垫引入。

2、课程学习的过程中,结合实际的科研案例,不断启发激励同学进行发散思维,鼓励同学结合自己的兴趣,搞科技创新,做到学以致用。

 

Ø   紧密结合授课内容,将相关研究的图片、视频、动画等进行展示,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国际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领域,与授课内容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的专业兴趣。

 

Ø   本学期我给学生上一门陶瓷工艺学方面的专业课,我有意识地把跟我最近研究课题相关的几个研究热点的题目给学生,让学生课下自己调研文献,总结并讲给大家听。学生课下调研的积极性、调研的内容是远远超出我的估计。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不仅了解了很多科技前沿,还锻炼他们自己总结科技文献、提炼课题的能力。学生反映说很喜欢这种方式。王素梅

 

Ø   通过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大一到大三全部参与。

1、本科生参与科研有实际困难-校区问题。

2、教学设备的更新和购买。

3、科研设备-教学设备,变废为宝。

 

Ø   1、在上课过程中将自己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向本科生讲解,主要是向学生讲解怎样将平时学习的基础知识在将来可能的科研工作中得到实际的应用。

2、向本科生讲解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激发本科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3、在科研工作的讲解过程中,让学生对前沿的科学研究有所了解,了解某些领域国际上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将来的发展方向,对本科生将来的研究和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Ø   1、始终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授课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科学视野,将书本上的知识和学术领域的前沿成果、应用相结合,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形成对科学的热爱。如讲授“固体物理”的能谱理论时,相应地介绍拓扑绝缘体、超导体的能带特点,让同学们感受到材料的能谱结构千奇百怪,而正是这些不同的结构决定了材料的不同性能,同时让学生们将枯燥的理论活学活用。

2、讲好一门课,最重要的是首先老师从内心真正感觉到自己所教授的课程的重要性、趣味性,并把这种感觉通过授课传递给学生。可以抱着共同学习、共同发展的想法来教授课程,不仅仅把学生看成接受者,同时可以把一些科研问题、科学问题交给学生来解决,锻炼他们的创新思维,积极鼓励,老师也可以从中受益。

3、从心里认可自己的学生,也很重要。每个人都存在暗示心理。如果你用信心、热情来鼓励学生,认为他们每个人都是有能力的人,相信学生也会感受得到。

 

                                                        2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