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专业评估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12-03
教育部专家组对山东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进行认证考查

[本站讯]11月25日至26日,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对山东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进行了线上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由淮河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万隆任组长,成员包括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谢红强教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顾圣平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见面会和反馈会并讲话。

见面会上,吴臻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近年来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作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创新“产学研赛”特色培养模式,推进科研成果进教材进课堂,以科技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推进“三跨四经历”人才培养,通过跨学科、跨学校、跨国境培养,使学生开阔视野、活跃思维、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自主学习能力、适应环境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结合双学位项目、暑期国际课程、国际学分计划、海外夏令营等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考查期间,专家组针对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和达成效果分析、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情况、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通过线上调阅材料和线上访谈的方式,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专业负责人、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了沟通交流和全面考查。

在认证线上考查反馈会上,万隆高级工程师代表专家组作总体情况反馈,肯定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取得的成绩,建议今后在部分毕业要求指标点对应的课程支撑、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等方面持续改进。谢红强教授和顾圣平教授也分别反馈了各自的考查内容和反馈意见。

吴臻感谢专家组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土建与水利学院认真学习和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总结经验,进一步强化专业优势特色,同时认真梳理专家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落实整改意见,使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土建与水利学院院长张庆松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反馈意见加强整改落实,尽快整改到位。

本科生院院长崔立真主持相关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土建与水利学院负责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及部分公共课教师60余人参加本次认证考查活动。

 作者:马文静 叶虹 摄影:王皓 张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