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评估快报 -> 正文
发布人: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2-12-07
山东大学举办本科教学公开课观摩交流活动

  1126日至127日,山东大学以学校201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和部分优秀教师为主,举办本科教学示范性教学活动,共涉及31个院(部),开设公开课123门,近350名老师参与观摩学习。  

  听课人员从教书育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效果等方面对讲课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价,既肯定优点和好的做法,也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好的做法是,一是备课比较充分,时间分配合理,授课教师能根据需要,灵活运用板书、课件等教学手段。二是注重启发式教学,给学生思考、联想的空间和机会。三是紧扣教学大纲,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注意介绍学科前沿思想、概念、成果。四是思路清晰,逻辑性强,阐述问题简练准确,重点突出。五是使用普通话授课,语音规范、清晰,声音洪亮、流畅。讲课中存在的不足及其修改建议主要有:一是有的教师教学激情不够,与学生互动少,课堂气氛沉闷。二是教学课件制作水平需要改进和提高,建议对老师进行教学课件制作技巧的培训。三是有的教师板书不够清晰或者字太小,后排学生看不清楚。
  校、院(部)有关负责人和督导员、学院教师以及近3年入校的新教师参与观摩交流。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及各系(所)中心主要负责人多次进行随机抽查听课活动,并根据课堂授课情况,及时点评。参与听课点评的老师都是富有教学经验的老教授或学院领导。从课后师生反馈的意见来看,大家普遍认为,公开课对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尤其对新教师来说,在授课方式、方法等方面受到启发,学到了经验;同时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对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发挥学术骨干在日常教学中的传、帮、带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