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文件 -> 学校文件 -> 正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1-10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第五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遴选的通知

山东大学文件

山大教字〔2017〕53号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第五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遴选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山东大学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办法》(山大字〔2012〕17号)文件精神,促进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的提升,鼓励青年教师“讲好一门课”,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7-2018学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并在获奖选手中遴选教师参加“第五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比赛通知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凡我校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年龄在38岁以下(1980年8月3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各研究机构的教师,通过任课学院报名。

往届省级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不再参加比赛,往届获得校级一等奖的教师参加比赛,不参与校内评奖,但可以按照排名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二、比赛内容

参赛课程应为参赛教师本学年正常开设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少于36课时(2个学分)的本科课程。参赛内容包括:(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2)参赛课程20个学时教学设计;(3)参赛课程20个学时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4)参赛课程课堂教学视频(40-50分钟)。

比赛按照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应用三个组别进行。其中,人文社会科学组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自然科学基础组含:07理学;自然科学应用组含:08工学,10医学。

三、比赛形式

为方便教师参加比赛,本次比赛分别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威海校区分中心、青岛校区分中心和齐鲁医学院分中心组织。各组织单位成立赛事组委会,负责本赛组的比赛工作。为保证各校区比赛标准的统一性,要求各赛组按照《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评分表》统一评分(附件2)。学校按照各赛组教师参赛情况和各学科组报名情况分配获奖名额。

(一)学院初选

学院首先按照参赛条件对选手进行资格审查,按照推荐名额(附件3)推荐教师参加学校比赛,并安排教师填写《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附件4),学院填写《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汇总表》(附件5)。

学院材料报送。学院推荐参赛选手的参赛材料包括:教师资格证影印件、比赛选手推荐表、比赛选手汇总表、教学设计材料和课堂教学视频。以上材料提交要求见附件6。请将上述材料电子版提交各赛事组委会,参赛选手汇总表还需提交纸质版(学院排名并盖章)。

(二)学校比赛

1.初赛

各赛事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材料及课堂教学视频进行评审,确定入选决赛名单并上报学校,学校进行统一公示。学校根据各校区学科报名情况和初赛结果安排进入决赛的名额。

2.决赛

决赛内容由教学设计材料、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现场比赛组成,三部分成绩之和为决赛总成绩。

(1)教师获得决赛资格后,学校将组织培训并安排参加决赛的选手对教学设计材料进行改进后重新提交,由各赛事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

(2)各赛事组委会组织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现场比赛,专家现场打分,由各赛事组委会计算总成绩,确定获奖名单并在本校区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公示结束后,各赛事组委会将比赛结果上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比赛具体时间、地点由各赛事组委会自行决定。

四、时间安排

(1)学院初选工作于2017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

(2)全校决赛工作于2017年12月底结束。

五、表彰与奖励

(一)教学比赛设立一、二、三等奖,获一、二等奖的教师将授予“山东大学教学能手”称号。获奖选手由学校统一发文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相应奖励。

(二)本届获奖选手将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三)竞赛设优秀组织奖,由学校根据学院组织参赛情况、推荐参赛教师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等综合评定。

六、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联系人

地点

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64240

62852

cfd@sdu.edu.cn

李爱霞

徐杰

中心校区明德楼B-107室

威海校区分中心

0631-5653511

sdwhpgb@126.com

李世康

威海校区知行楼406室

青岛校区分中心

0532-58630169

wjl@sdu.edu.cn

王建立

青岛校区华岗苑西楼224室

齐鲁医学院分中心

80021

yxbjx@sdu.edu.cn

贾曼

齐鲁医学院综合办公楼六层610室

附件:1.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举办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2.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评分表

3.学院推荐名额

4.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

5.2017-2018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6.教学比赛材料报送说明

山 东 大 学

附件下载

2017年11月10日